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及教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與國際領袖交流意見

2015-02-0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率領代表團出席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年度世界經濟論壇,科大是亞洲唯一獲邀主持「創想研究室」的高等學府,四位教授提出創新理念,與全球精英及決策者探討現實社會與虛擬世界之間的無縫結合,將如何提升人類生活質素。今年獲邀於冬季達沃斯舉辦「創想研究室」的七所世界級高等院校為科大、牛津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及卡內基美隆大學。

於「環球大學領袖論壇」 (GULF)上,陳繁昌校長與哈佛大學及倫敦帝國學院兩位校長共同主持「21世紀大學業界合作」研討會,討論大學與業界透過如人手調借等方式合作,為雙方帶來裨益。GULF由全球25所頂尖大學包括耶魯大學、牛津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校長組成,陳校長亦是成員之一。

此外,四名教授主持科大「創想研究室」,與全球知名學者及專家探討現實與虛擬世界的結合對人類社會的意義。工學院院長李德富教授認為5G科技會改變人類生活,由其衍生的觸覺通訊網絡將為智能醫療、家居聯網、交通運輸系統、教育、機械及其他方面的嶄新應用帶來無盡可能。新明工程學教授兼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主任楊強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將成為打造未來世界的骨幹;而本身為人機通訊專家的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馮雁教授表示,未來的機械人不單能與人類溝通,更可感應人類所想、提供協助和作為夥伴。最後,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辛達德教授談到要建造一個詳盡的世界視像歷史紀錄庫,在捕捉及顯現影像方面的主要挑戰。

馮雁教授另獲邀共同主持「21世紀人類知識的進化」晚宴講座,席間主持人跟一眾與會的商界領袖、作家、藝術家和政治家,就多項議題包括如何教授機器學習人類語言並欣賞藝術音樂等展開熱烈辯論。

陳校長表示科大很榮幸能成為此重要年度盛事的一員﹕「世界經濟論壇為各國不同界別提供一個重要平台,討論目前最迫切的議題並提出解決方案。科大憑藉其追求前沿知識及研究突破的動力,亦希望能為應對全球挑戰出一分力。」

今年論壇有2,500名國際領袖出席,當中包括國家總理李克強、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商界重量級領袖有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金融界政策決策者則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等。論壇於今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舉行。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四名科大教授於冬季達沃斯主持「創想研究室」。
四名科大教授於冬季達沃斯主持「創想研究室」。
 (左起)馬雲博士,陳繁昌教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左起)馬雲博士,陳繁昌教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左起) 辛達德教授、馮雁教授、陳繁昌教授、李德富教授及楊強教授。
(左起) 辛達德教授、馮雁教授、陳繁昌教授、李德富教授及楊強教授。
4761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