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首年住宿生活體驗計劃 促進新生適應大學生活 推廣共融文化

2017-08-22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學生宿舍推出全新「首年住宿生活體驗」計劃,旨在讓一年級新生順利過渡和適應大學生活,並透過各項宿舍活動,為新生營造關愛共融的學習環境。

科大一向致力充實同學的大學生活,今次的先導計劃,為約500位新生﹕當中包括約四分一非本地生,提供滿一個學年的住宿安排。入住宿舍期間,他們將獲得「本科生學長導師」的照料。這批高年級學長會安排不同活動,以便宿生們建立友誼,協助新生融入環境。

科大現為所有一年級學生提供最少一個學期的住宿安排,此計劃啟動後,大學將逐步提升新生的入宿比例,期望最終所有新入學的本科生,均獲最少一年大學住宿的機會。

科大學務長Robert Wessling博士表示:「我認為教育並不只限於班房授課,舍堂生活是大學教育的重要一環,它為學生帶來友誼、社交網絡,以及學術與情緒上的支援。我期望新同學透過這體驗計劃,能更容易適應科大的生活,建立長久的友誼,學習珍惜和尊重不同文化,並懂得利用這些不同的觀點與角度,貢獻社群。」

大學已為69位「本科生學長導師」提供培訓,內容涵蓋如何識別情緒問題、領導技巧與個人成長發展等範疇。學長導師來自不同學院及學生組織,每人負責帶領六至八位新生,這些新生組別的結構由校方悉心編配,以確保成員來自不同背景。學長導師會於個人、社交及學業方面,為學弟學妹提供意見,有需要時亦會充當他們與舍堂總監及其他組織的橋樑,為新生排難解紛。舍堂總監由教授出任,負責為宿舍設計專題活動。而這些由學長帶領的新生組別之間,亦會各自組成更大的學習組群,進一步提升同儕間的支援。

一個刊載於《大學生發展期刊》的研究曾指出,學生參與如「首年住宿生活體驗」的計劃後,不論於學生組織及課外活動方面的參與度(約增加15%)、與同儕及教授間的互動(約增加5%至10%),於學術知識上融會貫通的程度,以至情商方面的發展,均較沒有參與此等計劃的留宿學生明顯提高。

科大上周舉辦首個由大學主導的迎新營,為整個計劃揭開序幕。參與者於為期兩天的迎新營中,渡過了愉快的時光。他們透過各種遊戲、校園導賞、交流分享以及其他校外活動﹕包括乘船遊覽及燒烤夜等,互相認識及了解。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https://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6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3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學務長Robert Wessling博士(左二)及學生住宿及舍堂生活事務處主管楊霖龍教授(右一)與同學一起介紹「首年住宿生活體驗計劃」。
學務長Robert Wessling博士(左二)及學生住宿及舍堂生活事務處主管楊霖龍教授(右一)與同學一起介紹「首年住宿生活體驗計劃」。
 科大上周舉辦首個由大學主導的迎新營,為計劃揭開序幕。
科大上周舉辦首個由大學主導的迎新營,為計劃揭開序幕。
 新生透過集體遊戲互相認識。
新生透過集體遊戲互相認識。
 本科生學長導師就如何輔導新生接受培訓。
本科生學長導師就如何輔導新生接受培訓。
主題
8142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