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成立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

2018-01-10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為提升「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IELM),將增設「決策分析」課程,不僅為學生開拓更多就業機會,亦可裝備他們以嶄新視野及專業知識,解決傳統工業面對的難題。

為反映於「決策分析」教研方面持續增加的比重,IELM將重新命名為「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IEDA)。決策分析屬相對新穎的研究領域,涉及到基於統計模型的廣泛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算法、模擬、創意模型及規範分析等技術及工具,為現今社會面對的眾多問題提供明智的決定。

除了將於今年九月開展的「決策分析」新本科生主修科目,學系亦會優化目前研究生課程內容,把重點放在預測及規範分析學方面。預期屆時畢業生不僅能為工程及物流管理等界別帶來新技術及思維模式,亦能為金融工程、顧問工作、風險管理、健康護理、供需分析、產品及服務設計與定價等多個範疇帶來貢獻。

主持學系成立典禮的科大首席副校長史維教授認為,IEDA的成立十分合時,他表示:「香港一直致力轉型為一個以知識及創新為本的經濟體系,我相信新學系及課程的成立,將有助培育具備相關能力的人才,以新技術及思維模式解決本港現時面對的問題。」是次典禮亦邀得兩位傑出學者──IEDA教務諮詢委員會成員暨麻省理工學院工程系統教授David Simchi-Levi,以及美國史丹福大學李國鼎工程講座教授葉蔭宇──做報告分享他們於「實時資源分配在收益管理上之應用」,以及「分布魯棒隨機和實時優化」的看法。

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稱,新學系將更有效連繫學生抱負跟社會需求:「除了物流及工程管理外,新學系的畢業生亦能效力於包括銀行、保險、管理顧問、電子商貿、旅遊及休閒行業、健康護理機構等高增值工作。由先進製造業所衍生的複雜議題,亦需要用上決策分析。」

IEDA主任暨嘉柏有限公司工程學教授Guillermo Gallego表示:「現今知識型經濟湧現一系列新技術與問題。這個新型經濟的增長已非單靠工廠及其他傳統生產方法,而是靠如何有創造力地運用數據與科技。我們的使命是要培育我們的學生,讓他們得以在這個甚具挑戰性的新經濟體系中找到好的就業機會。」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溫婉婷
電話﹕3469 2512
電郵﹕albywan@ust.hk

 (前排左起)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學系)教務諮詢委員會成員暨麻省理工學院工程系統教授David Simchi-Levi、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學系主任暨嘉柏有限公司工程學教授Guillermo Gallego、美國史丹福大學李國鼎工程講座教授葉蔭宇、學系前主任宗福季教授與一眾教職員慶祝新學系成立。
(前排左起)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學系(學系)教務諮詢委員會成員暨麻省理工學院工程系統教授David Simchi-Levi、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學系主任暨嘉柏有限公司工程學教授Guillermo Gallego、美國史丹福大學李國鼎工程講座教授葉蔭宇、學系前主任宗福季教授與一眾教職員慶祝新學系成立。
8621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