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攜手探討亞太地區工作轉型

2019-03-11

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 (APRU) 合作,就科技發展對亞太區人力資源和生活質素的影響進行深入研究,並探討當中所帶來的機遇。

數碼化和自動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世界,影響範圍廣泛且深遠,令不同行業對新職位和技能的需求增加。科大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的合作項目,集協會頂尖學府十位學者的觀點,討論數碼化對社會帶來的變化。

項目負責人兼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希望就這議題,讓政策制定者、業界領袖和研究人員開展新的對話,促進交流及合力探討克服挑戰的方案。通過我們的合作,不僅可引起社會討論,且能匯集各地學者的真知灼見和他們的建議,藉此減少轉變過程對社會的負面影響,並保障和培養未來人力資源。」

項目發表的報告名為《21世紀亞太地區工作轉型》,分別以七個章節分享各地研究結果。該報告重點剖析亞太區所面對的挑戰,並向高等教育機構、政府和行業領導人提出政策建議。這些建議包括:

  1. 透過 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和教師培訓,培養創新型勞動力;
  2. 支援有機會被取代工作的人,重新發展技能及提升能力;
  3. 通過流動勞動力和移民政策滿足技能需求;
  4. 以社會褔利解決日益擴大的收入不均問題;及
  5. 投資科技、創新及創業的基礎設施,提升市場的反應能力。

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總監(政策及專案)Christina SCHÖNLEBER女士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份適時的報告。這報告藉鑑APRU專家及合作夥伴嚴謹的研究和知識,為政策制定者提供指引。報告中的建議與亞太地區的獨特背景相關,會影響我們未來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該項目的優勢之一在於作者所反映的多元國家背景,他們對政策建議有深入見解。十位環太平洋大學協會成員大學和一間參與學術機構的學者分別來自澳洲、香港、日本、韓國、菲律賓和新加坡。他們提出各界關注的具體問題及解決方案,同時相互補充各自撰寫的章節,為這重要議題提供豐富全面的觀點。

閱讀該報告:http://www.bm.ust.hk/en-us/media-resources/overview/publications/reports

關於環太平洋大學協會
作為連接美洲,亞洲和澳大拉西亞頂尖大學的網路,環太平洋大學協會(APRU)為亞太地區的知識和創新代言。協會彙集了眾多的思想領袖,研究人員和政策制定者,以便就21世紀挑戰的有效解決方案交換意見和進行合作。

香港科大商學院
香港科大商學院成立於1991年,是一所年輕、創新和致力推動全球商學教育的學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質教學課程,廣獲各界認同,並於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學院是亞洲其中一間率先同獲國際管理教育協會(AACSB)及歐洲品質發展系統(EQUIS)認證的學術機構。

學院致力培育具創新、企業精神和勇於承擔的商業領袖,為地區經濟和社會進步作出貢獻。我們還採取積極措施,促進許多重要商業領域的知識進步。有關商學院更多資料,請流覽www.bm.ust.hk.

 

傳媒查詢: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

潘紹忠
電話﹕ (852) 3469 2090
電郵﹕johnpoon@ust.hk

陳緻雅
電話﹕(852) 2358 8242
電郵﹕ clarechan@ust.hk

(左起)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秘書長Christopher TREMEWAN博士、項目負責人及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和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總監(政策及專案)Christina SCHÖNLEBER女士
(左起)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秘書長Christopher TREMEWAN博士、項目負責人及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和環太平洋大學協會總監(政策及專案)Christina SCHÖNLEBER女士
新聞發佈會宣佈該項目,旨在促進決策者和持份者就這一重要議題進行持續對話
新聞發佈會宣佈該項目,旨在促進決策者和持份者就這一重要議題進行持續對話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