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第二屆冠名教授席就職典禮

2015-04-24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舉行第二屆冠名教授席就職典禮,向4位傑出教授頒授冠名教授席及表揚各捐贈者對大學的熱心支持。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在就職典禮上致辭時說:「我衷心感謝各捐贈者慷慨支持,襄助科大設立冠名教授席以表揚傑出的教授,及促進大學學術研究發展、追求卓越。我們將繼續教研創新、積極爭取社會支持及延攬更多優秀人才,為大學及廣大社會帶來更大的禆益。」

陳繁昌校長續稱:「今屆就職的冠名教授均在其領域表現出色,包括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其他範疇等;他們的教研成就均屬世界一流水平,推動科大迅速發展,躋身成為國際級研究型大學。冠名教授卓越的教研成就,樹立榜樣,啟發年青一代學習及成長。」

贊助冠名教授席的4位捐贈者一直大力支持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包括捷成教育基金、黃焯書慈善基金、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以及利豐。捷成集團主席捷成漢先生表示:「香港是一塊福地,所匯聚的世界級一流人才將帶領社會再創高峰。」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公益事務主管劉秀苑女士表示:「太古集團於香港科技大學成立太古航天工程學教授席,支持科大開辦首個航空航天工程學位,發展世界級課程,從而提升香港航空業的競爭力,為同學開拓更廣闊的前景。」

冠名教授名錄如下:

Michael Jebsen 商學教授邢吉天教授—邢教授出任科大商學院院長,他於印度艾哈邁達巴德的印度管理學院畢業後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邢教授研究範疇包括組織變化及演變,以及印度商業領袖才能等。邢教授熱衷於創立一個多元及國際化的學習環境,為學生們面對全球化作好準備,並學習於世界各地不同條件下的最佳經商手法。在加入香港科技大學之前,邢教授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沃頓商學院出任要職,推動該商學院的環球地位。邢教授於研究上貢獻良多,曾出版探討印度管理文化的著作《The India Way》;現在以大中華為據點的邢教授計畫今後活用香港科技大學同事及學生的幫助,研究及為「The China Way」立論。

新明工程學教授楊強教授—楊教授出任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本來專修天體物理學的他後來轉修計算機科學,自此與計算機科學結下不解之緣。楊教授分別於北京大學及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天體物理學學士及碩士學位,及後再於馬里蘭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他先後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及西門菲沙大學任教,在2001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楊教授的研究重點為開拓前沿科學,如大數據、數據挖掘及人工智能等,並以改善人類日常生活為目標。於2012年,楊教授設立華為諾亞方舟研究室,透過探索理論及建設智能系統,進行數據挖掘、機械學習、及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先進研究。他亦積極參與建設智能城市及與醫療保健業界合作,提供更佳服務的智能系統,如為長者設計的緊急警報系統等。

太古航天工程學教授張欣教授—張教授出任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他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取得航空工程學學士學位,後獲獎學金前往劍橋大學深造,並取得流體力學博士學位。張教授專門研究飛機空氣動力學及航空聲學,以及汽車的空氣動力學及其性能。張教授將帶領本校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科成為航空工程學卓越中心。張教授的主要研究之一是減少飛機噪音;為了支持可持續航空、環境及噪聲研究,科大將建設一條現代化的航空聲學研究風洞;這個風洞將有助推動空氣動力學及噪音技術研究,並預期於2016年9月落成。這獨特的世界級設施將在研發嶄新減噪方法及技術上扮演重要角色。

馮氏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客座教授趙修利教授—來自美國密芝根大學的趙教授為科大客座教授,本科學士及研究生均從事營運研究,1989年於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的研究工作集中於最佳資源分配及設計高效率系統等。趙教授於服務網絡上的研究提供了一系列隨機模型的分析架構,除可用作系統績效分析,亦可用作控制及優化系統。他於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共同開發了「Lekin編排系統」,該系統現已被工業界及大學教學廣泛應用。趙教授對了解及改善營運過程持強烈執著;他對供應鏈的研究涵蓋物流分析、資訊分析、現金分析,以及隊列、金融工程及存貨管理等。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後排,左起) 趙修利教授、張欣教授、李行偉教授、校長陳繁昌教授、史維教授、翁以登博士、邢吉天教授、楊強教授及冠名教授席捐贈者:(前排,左起) 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劉秀苑女士、經綸慈善基金徐立之教授、捷成集團捷成漢先生及黃焯書慈善基金黃靜玫小姐、李文桂先生出席就職典禮。
(後排,左起) 趙修利教授、張欣教授、李行偉教授、校長陳繁昌教授、史維教授、翁以登博士、邢吉天教授、楊強教授及冠名教授席捐贈者:(前排,左起) 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劉秀苑女士、經綸慈善基金徐立之教授、捷成集團捷成漢先生及黃焯書慈善基金黃靜玫小姐、李文桂先生出席就職典禮。
4874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