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教授獲國際科學獎

2014-03-24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張 鑑 泉 理 學 教 授 、 化 學 系 唐 本 忠 講 座 教 授 , 榮 獲 伊 朗 科 技 研 究 組 織 頒 授 第 27 屆 Khwarizmi 國 際 科 學 獎 二 等 獎 , 以 表 彰 他 在 「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 過 程 及 其 在 光 電 器 件 、 化 學 傳 感 、 生 物 探 針 應 用 研 究 方 面 的 卓 越 貢 獻 。

Khwarizmi 國 際 科 學 獎 於 1987 年 設 立 , 為 紀 念 伊 朗 偉 大 數 學 及 天 文 學 家 Khwarizmi 而 設 的 國 際 獎 項 。 Khwarizmi 國 際 科 學 獎 每 年 頒 發 一 次 , 表 揚 伊 朗 及 全 球 在 不 同 範 疇 作 出 重 大 貢 獻 的 科 學 家 , 包 括 基 礎 科 學 、 化 學 、 工 程 、 醫 學 、 航 空 航 天 科 技 、 資 訊 科 技 和 納 米 科 技 等 。 今 屆 共 有 五 名 來 自 英 國 、 中 國 、 德 國 、 澳 洲 及 匈 牙 利 的 外 籍 傑 出 科 學 家 獲 獎 。 唐 教 授 是 其 中 唯 一 的 華 裔 學 者 。

唐 本 忠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團 隊 一 直 致 力 進 行 新 聚 合 反 應 和 先 進 功 能 材 料 的 研 究 。 他 發 現 了 「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 現 象 , 並 成 功 研 發 了 一 系 列 具 備 嶄 新 分 子 結 構 的 先 進 功 能 物 料 。 唐 教 授 研 發 的 發 光 材 料 用 途 廣 泛 及 影 響 力 深 遠 , 可 應 用 於 構 建 高 效 有 機 發 光 二 極 管 、 快 速 癌 症 檢 測 系 統 、 環 境 污 染 物 探 測 器 等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祝 賀 唐 本 忠 教 授 獲 此 殊 榮 , 他 表 示 , 獎 項 充 分 肯 定 唐 教 授 的 科 研 成 就 , 亦 反 映 科 大 的 教 研 實 力 不 斷 提 升 。 科 大 將 秉 持 敢 於 創 新 、 力 求 卓 越 的 精 神 , 尋 求 科 研 突 破 , 貢 獻 社 會 。

唐 教 授 對 獲 獎 感 到 榮 幸 , 感 謝 大 學 、 研 究 團 隊 和 合 作 者 、 國 家 和 特 區 政 府 資 助 機 構 的 支 持 。

唐 本 忠 教 授 畢 業 於 華 南 理 工 大 學 材 料 科 學 與 工 程 學 院 , 其 後 在 京 都 大 學 取 得 博 士 學 位 , 1994 年 加 入 科 大 。 唐 教 授 的 科 研 成 就 屢 獲 獎 勵 。 他 於 2007 年 獲 頒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二 等 獎 、 2009 年 獲 選 為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 他 領 導 的 研 究 項 目 「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的 基 本 科 學 問 題 」 獲 2012 年 度 國 家 重 點 基 礎 研 究 發 展 計 劃 ( 973 計 劃 ) 資 助 。

傳 媒 查 詢 :

歐 陽 子 瑩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ellaauyeung@ust.hk

 
 唐 本 忠 教 授 ( 右 ) 憑 「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 技 術 榮 獲 第 27 屆 Khwarizmi 國 際 科 學 獎 。
唐 本 忠 教 授 ( 右 ) 憑 「 聚 集 誘 導 發 光 」 技 術 榮 獲 第 27 屆 Khwarizmi 國 際 科 學 獎 。
 唐 本 忠 教 授 ( 中 ) 及 研 究 團 隊 。
唐 本 忠 教 授 ( 中 ) 及 研 究 團 隊 。
35672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