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建設框架 推動「增強實境」在移動設備上的發展

2016-09-20

增強實境(AR)是未來移動設備上的一項重要發展。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研究員正打造一個適用於移動設備的AR新平台,以助發展一個生態系統,供企業家及程式編寫員在移動及穿戴式裝置上,發展AR應用程式。

香港科技大學-德國電信系統與媒體實驗室(SyMLab)主任許彬教授表示,實驗室的研究透過「從下而上」的形式,促進AR在移動及穿戴式裝置上的應用發展。他說﹕「我們設法找出及發展AR的主要組成部分,包括硬件平台、軟件框架及顯示裝置,並提供多項技術,包括物體追蹤和將運作程序置於雲端上進行,以提升發展周期的進度。」

SyMLab是一個於2013年成立的聯合實驗室,獲歐美主要電訊營運商德國電訊提供可觀的資助,在移動系統及媒體方面開展前沿研究。實驗室透過提供卓越、並與業界緊密聯繫的學術環境,致力為亞洲帶來領先的系統及媒體研究,解決實質問題。科大是東亞地區首間與德國電訊創辦聯合實驗室的大學。

SyMLab正發展多個AR系統的組成部分,至今已在不同的AR領域上遞交了18項專利申請。實驗室其中一個項目為雲基實鏡(CloudRidAR),主要通過移動雲計算技術,以及雲內大數據處理演算法,將密集的計算操作,置於雲端及其他共同定位設備上處理,令移動AR應用程式可以實時運作。當用戶將手提電話指向如書本或電影海報等物件,便可即時查閱許多相關數據、評論和分析等資訊,而不會令移動設備過度負荷。該項目已從創新科技署獲得超過二百萬港元的資助。

AR技術能為真實世界提供更豐富的媒體及數位資訊,但同時亦衍生許多私隱問題。有見及此,SyMLab的研究員提出為移動設備用家及攝影鏡頭,設立一個新穎的交互情境感知平台。用戶可透過一些標籤及靈活的手勢,把自己於手機照片中的影像模糊化。

實驗室亦正發展一套名為Ubii的綜合系統,用戶可透過簡單的手勢,與多個智能設備進行互動。透過這套新的「人類-電腦」運作模式,用家只要向著機器做出「拖拉」的手勢,便可遙距將檔案於電腦或打印機之間相互傳送。除了以上項目,實驗室亦正發展其他包括可於移動及穿戴式裝置上應用的實時情緒感應系統,以及AR社交網絡等,用家所發出的訊息,無需繞經伺服器,便可直接與其它手機用戶分享。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許彬教授(前中)及其研究團隊。
許彬教授(前中)及其研究團隊。
主題
5800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