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卓越學科領域項目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款近一億港元 推動世界級光聲學先進材料及神經疾病機理研究

2013-07-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物 理 學 系 陳 子 亭 講 座 教 授 , 以 及 生 命 科 學 部 、 嘉 里 理 學 教 授 張 明 傑 教 授 領 導 的 研 究 , 分 別 獲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 教 資 會 ) 第 六 輪 卓 越 學 科 領 域 計 劃 列 為 資 助 項 目 , 兩 項 目 資 助 總 額 接 近 港 幣 一 億 元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對 兩 位 教 授 領 導 的 研 究 項 目 獲 教 資 會 大 力 支 持 感 到 振 奮 並 表 示 : 「 科 大 作 為 國 際 級 研 究 型 大 學 , 致 力 推 動 跨 學 科 研 究 , 以 協 助 環 球 社 會 解 決 當 前 重 大 的 挑 戰 。 是 次 科 大 兩 項 理 學 科 研 計 劃 獲 教 資 會 卓 越 學 科 領 域 計 劃 支 持 , 印 證 科 大 生 命 科 學 和 物 理 研 究 水 平 已 領 先 國 際 , 同 時 反 映 教 授 們 的 科 研 實 力 。 我 們 期 望 透 過 跨 院 校 、 跨 學 科 的 緊 密 合 作 , 提 供 難 得 的 教 學 及 培 訓 機 會 , 在 不 同 領 域 力 求 卓 越 , 從 而 提 升 香 港 科 研 水 平 及 競 爭 力 , 為 社 會 發 展 作 更 大 貢 獻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物 理 學 系 陳 子 亭 講 座 教 授

- 「 新 型 的 光 波 及 聲 波 功 能 材 料 」

研 究 團 隊 將 研 創 嶄 新 的 「 功 能 材 料 」 , 以 超 越 自 然 材 料 功 能 上 的 局 限 , 包 括 控 制 輻 射 模 式 的 密 度 , 以 加 強 對 發 光 器 件 及 熱 輻 射 的 調 節 ; 對 光 和 聲 波 進 行 超 乎 平 日 的 彎 曲 和 局 限 , 例 如 加 強 顯 微 鏡 的 分 辨 率 、 設 計 更 有 效 及 更 輕 的 天 線 、 光 學 芯 片 等 ; 又 研 究 改 變 自 然 材 料 散 射 及 吸 收 的 性 能 , 以 達 到 隱 形 , 減 少 躁 音 及 獲 取 超 强 光 等 效 果 ; 亦 會 研 究 加 強 局 部 場 強 , 以 設 計 超 敏 感 的 傳 感 器 、 利 用 光 控 制 的 物 質 及 加 强 非 線 性 效 應 等 。

團 隊 將 利 用 支 配 光 和 聲 波 的 傳 播 , 設 計 創 新 的 光 子 或 聲 子 晶 體 、 超 構 材 料 和 等 離 激 光 等 結 構 材 料 ; 並 會 以 納 米 技 術 進 行 製 造 、 測 量 及 驗 證 , 最 後 將 材 料 應 用 在 新 型 的 器 件 上 。

研 究 團 隊 合 作 夥 伴 為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 香 港 城 巿 大 學 及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

生 命 科 學 部 、 嘉 里 理 學 教 授 張 明 傑 教 授

- 「 神 經 突 觸 的 發 育 , 訊 號 轉 導 及 精 神 疾 病 的 分 子 機 理 」

研 究 目 標 是 為 認 識 自 閉 症 、 精 神 分 裂 、 抑 鬱 症 等 一 系 列 精 神 疾 病 提 供 理 論 依 據 , 為 治 療 精 神 疾 病 藥 物 的 開 發 打 下 基 礎 。 人 類 遺 傳 學 的 研 究 已 證 實 數 百 個 基 因 與 自 閉 症 等 精 神 性 疾 病 相 關 , 但 對 這 些 基 因 突 變 引 起 精 神 性 疾 病 的 機 理 所 知 甚 少 。 研 究 團 隊 將 對 在 神 經 元 發 育 和 突 觸 訊 號 轉 導 中 起 著 重 要 作 用 的 一 系 列 蛋 白 質 的 結 構 、 功 能 和 相 互 作 用 網 絡 進 行 研 究 , 並 期 望 能 詳 細 闡 述 這 些 蛋 白 與 精 神 性 疾 病 的 關 聯 。

研 究 團 隊 亦 會 致 力 於 開 發 能 夠 與 一 系 列 突 觸 蛋 白 結 合 的 多 肽 、 多 肽 衍 生 物 以 及 小 分 子 化 合 物 。 研 究 成 果 有 望 加 深 對 遺 傳 性 精 神 疾 病 分 子 機 理 的 認 知 , 同 時 也 有 機 會 被 發 展 成 為 治 療 精 神 性 疾 病 的 有 效 藥 物 。

研 究 團 隊 合 作 夥 伴 為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及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陳 子 亭 講 座 教 授
陳 子 亭 講 座 教 授
張 明 傑 教 授
張 明 傑 教 授
985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