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 透過早期職場體驗及職業發展指導 提升新生競爭力

2016-08-30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首屆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透過早期職場體驗及職業發展指導計劃,旨在給予一、二年級的本科生在日趨國際化、競爭激烈及瞬息萬變的社會中一個「領先優勢」。

由科大校董會成員梁嘉彰女士、廖家俊教授及人文學部人文教育助理教授邵梅儀發起,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於今年2月啟動。有別於一般實習計劃,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包含3個部分,包括實習、師友及夥伴,為學生提供一個全方位的體驗及職場訓練。

邵教授表示:「計劃的誕生源於創辦人一個簡單的願望,就是希望香港年輕新一代能展望將來,有一個不同的願景。我們希望他們能學習盼望,相信他們的未來取決於自己,透過努力及堅定的信念,年輕人可以追隨自己的心及熱誠,他們亦可以成為具影響力的領袖,將我們的社會以至世界建設成更美好的地方。」

計劃的主要活動包括工作坊和關於提高職場意識的人際關係技巧的培訓、與行政人員會面、公司考察、行政人員輔導和指導以及拓展人際網絡。透過這些活動,學生不但更早得到關於職業意見、而且因而變得自信,更有能力與職場接軌。與此同時,亦令不同學系的同學聯繫起來,增進友誼。

56名來自理學院、工學院、工商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及跨學科課程事務處的學生獲機會到24間本地及國際企業實習。本地生佔六成一,內地生佔一成,而來自日本、新加坡、台灣、美國及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非本地生則佔二成九。提供實習機會的企業業務包括零售、投資銀行、科技、地產發展、媒體以及創意工業等。

參與計劃的同學有機會獲得本地或海外的實習經驗。胡耀傑同學實習於美國矽谷的Augmedix公司,他們與Google Glass合作,使醫護人員能提供更高質素的服務。矽谷的初創氛圍令他大開眼界之餘,亦激發了他的創意。陳雅琳同學於台灣公共電視實習,得到了從概念到錄製整個電視節目的製作經驗。黃文懿同學於周大福珠寶的深圳總部實習,啟發了她要裝備自己去迎接大中華區所帶來的競爭和機遇。曹鑫銘同學在李錦記家族基金的實習,令他獲得籌備公益活動的寶貴經驗。邵教授亦是計劃的其中一名導師,她補充:「沒有甚麼比見證到我們的年輕學生在這個夏季中茁壯成長更為令人心滿意足。他們起初或有點害羞和比較拘謹內向,至今於多個暑期活動後已變得能言善辯、開朗和自信非凡。整個計劃的確是一場與他們一起的難忘經歷﹗」

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紹基先生表示:「商業環境愈來愈多變化,我們希望為學生提供一個平台,一方面讓他們實踐書本上的知識,另一方面則透過實際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學習團隊合作、發揮創意思維和擴闊視野。」

浩觀創辦人之一及社區顧問馬殷小姐表示:「我們很高興能透過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為科大其中一些最優秀的學生提供於我們公司實習的機會。就好像我和他們分享的座右銘 – 盡快失敗、更快成功,創新永不停步 – 我希望他們會記住這一點,並能推動他們成為終身的創新者。」

有關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的更多資料,請瀏覽網址http://headstart.ust.hk/index.html

參考資料 – 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2016的公司合作伙伴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左起)參與計劃的胡耀傑同學、曹鑫銘同學、浩觀創辦人之一及社區顧問馬殷小姐、人文學部人文教育助理教授邵梅儀、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紹基先生、陳雅琳同學及黃文懿同學
(左起)參與計劃的胡耀傑同學、曹鑫銘同學、浩觀創辦人之一及社區顧問馬殷小姐、人文學部人文教育助理教授邵梅儀、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紹基先生、陳雅琳同學及黃文懿同學
 邵梅儀教授解釋首屆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的內容
邵梅儀教授解釋首屆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的內容
 (左起)黃文懿、陳雅琳、曹鑫銘及胡耀傑為其中四個參與首屆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的同學
(左起)黃文懿、陳雅琳、曹鑫銘及胡耀傑為其中四個參與首屆HeadStart卓越領先計劃的同學
5765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