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 創辦人兼設計總監賴平先生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 分享成為頂尖汽車設計師之路

2015-12-10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12月7日舉辦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由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創辦人兼設計總監賴平先生擔任主講嘉賓。賴先生曾任保時捷汽車公司首席設計師,負責911、Cayman 及Boxster等多種汽車型號的外觀設計。科大師生踴躍參與,反應熱烈。

賴先生以「旅程與終點:設計之路」為題發表演說,分享他成為汽車設計師的故事。他說:「1972年,我買了一張單程機票毅然前往羅馬,那時候我對未來還沒有清晰的計劃。但是我義無反顧地為事業目標而奮鬥,堅守信念,邁向成功。」

賴先生的設計譽滿全球,他認為夢想能夠推動他努力向前。他表示:「我年輕時有很多夢想,現在仍然想得很多。夢想是無界限的,不要懼怕前路會如何,原地踏步才是最可怕。世上沒有永恆不變的規則,你們應該不斷思索——為何不可?」

賴先生是少數能在歐洲汽車設計行業穩佔一席的華人。他在香港土生土長,並在1972年離開香港,到意大利入讀ISIA (Istituto Superiore per le Industrie Artistiche),並在1978年取得工業設計學士學位。其後,他獲得德國福特汽車公司的獎學金,在皇家藝術學院 (Royal College of Art) 修讀交通工具設計。1980年,他在福特汽車公司開展汽車設計事業,設計了Fiesta、Escort、Seirra 及Scorpio等型號的汽車。他於1984年加入寶馬汽車公司,負責寶馬3系列的外觀設計,並參與寶馬1、7及8系列的設計。1989年,他加盟保時捷汽車公司,成為911 (996系列)、Cayman及Boxster等型號的首席設計師。2005年,他成為保時捷的首席設計師,領導全球顧客及特別項目的相關設計。

賴先生於2012年創立Brainchild Design Group設計顧問公司,其客戶和項目包括協助中國主要汽車製造商的汽車系列建立品牌,並為一家私營電池製造商設計輕型電動車。與此同時,他亦與意大利Zorzi 基金會合作,於2015年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展出他過去四十年的汽車設計草圖。2015年12月,他獲香港設計中心頒授「 DFA亞洲設計終身成就獎」。

多位傑出人士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應邀蒞臨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演講。講座系列的首位主講嘉賓為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其他講者包括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先生、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先生、 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Hightower材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及董事講席教授、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首席科學家王中林教授,以及印度儲備銀行行長Raghuram G Rajan博士。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冼詠庭
電話﹕3469 2512
電郵﹕gloriasin@ust.hk
 
 賴平先生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旅程與終點:設計之路」為題發表演說。
賴平先生於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以「旅程與終點:設計之路」為題發表演說。
 賴平先生(右)與校長陳繁昌教授對談。
賴平先生(右)與校長陳繁昌教授對談。
主題
5259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