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能源部部長朱棣文教授在「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 就氣候變化及可再生能源分享真知灼見

2015-09-16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昨天舉辦首個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由美國前能源部部長、1997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朱棣文教授擔任主講嘉賓,科大師生踴躍參與,反應熱烈。

朱教授以「能源、氣候變化及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為主題,提醒大眾關注氣候變化對下一代的影響。他透過充實的數據及生動的例子,闡述再生能源如何能夠為不斷增長的人口提供充足的能源。朱教授表示,必須透過非常靈活的輸送及分配系統,再生能源才能物盡其用,而當再生能源能夠廣泛應用,成本便會相應降低。他重申使用清潔能源的重要性﹕「地球的氣候確實正在轉變,我們已有足夠證據顯示溫室氣體主要是由人為因素所致。」

朱教授是著名物理學家,致力推動清潔能源的應用和發展,他因發現冷卻及捕捉原子的技術,於1997年與兩名學者 Claude Cohen-Tannoudji 及 William Daniel Philips 共同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2009年,朱教授獲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出任美國能源部長,他在任期間,美國再生能源的使用整體提升一倍,其中太陽能的應用更急升達十倍,減輕石化燃料的消耗。

朱教授當年引薦不少出眾的科學家及工程師加入能源部,並開展了多個項目,包括成立美國能源高級研究計劃署(ARPA-E)、能源創新中心以及中美清潔能源聯合研究中心(CERC)。朱教授於2013年卸任,重返史丹福大學,率領研究團隊開發精確度高、具資訊性並能廣泛應用的生物物理及生物醫學儀器。

除了朱教授,另外五位諾貝爾獎得主、政策領袖、企業領袖與實業家等,亦將應邀蒞臨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作演講,當中包括內地主要房地產發展商萬科集團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王石、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丹‧史特曼 (Dan Shechtman) 教授以及印度儲備銀行行長 Raghuram Govind Rajan 博士等。施耐德電氣主席兼行政總裁趙國華(Jean-Pascal Tricoire) 將於本年9月23日,以「新能源世界」為題發表演說。科大將邀請更多傑出人士進行演講。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朱棣文教授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首名主講嘉賓
朱棣文教授為「科大25周年傑出人士講座系列」首名主講嘉賓
 朱棣文教授(右)與陳繁昌校長對談
朱棣文教授(右)與陳繁昌校長對談
 朱棣文教授 (第二排,左五)與同學交流學習心得
朱棣文教授 (第二排,左五)與同學交流學習心得
5098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