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首位教授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表揚其高效能聚集誘導發光現象及應用技術之研發

2018-01-08

香港科技大學張鑑泉理學教授兼化學系講座教授唐本忠及其研究團隊,今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的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以表揚他於高效能聚集誘導發光現象(AIE)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有關研究對生命科學、醫學及應用科學等領域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國家自然科學獎乃中國自然科學界中最高榮譽,獎項自1956年成立以來,僅有33個學者或團體獲頒最高級別的一等獎,約佔所有獎項的百分之三。唐教授為科大創校以來首位獲此殊榮的學者,亦為香港自1989年參與角逐國家自然科學獎以來,第二位奪得此榮譽的本地科學家。

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 葉玉如教授對唐教授獲獎表示衷心祝賀,葉教授說:「唐教授在研發高效能聚集誘導發光現象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對科技發展作出重大貢獻。得悉唐教授的成果獲 得國家自然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我深感高興。科學家做基礎研究過程冗長而艱辛,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才可以見證其發現轉化為新科技產品及應用。今日我們所踏出的每一小步,都會為改善人類未來的生活打下基礎。」

唐本忠教授於2001年首次發現高效能聚集誘導發光現象(AIE),這種現象被套用到不同物料上,可對包括腫瘤或癌細胞等組織進行長期追蹤和顯影,亦可對即使極微量的化學品進行高靈敏度的檢測、預報及控制。AIE於2013年被湯森路透列為全球一百項熱門研究課題之一。2015年,科大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部支持,成立兩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其中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便由唐教授領導,主力開發AIE的應用層面。中心至今已開發逾100種AIE材料,並擁有67項專利。

AIE這種新興材料,正逐步打破國際間對熒光檢查技術及相關產品的壟斷局面,獲廣泛應用到生命科學、醫學以及應用科學等不同領域,當中包括多項對抗疾病的藥物和技術、防治與診斷疾病的熒光探針、用以測試食品、醫藥及環境安全的材料和技術、重建組織功能的微創技術,以及診斷與治療一體化技術等。

唐本忠教授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其後在京都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94年加入科大。唐教授獲獎無數,當中包括200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以及2014年度由伊朗科技研究組織頒授的Khwarizmi國際科學獎二等獎等。他於2009年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其AIE項目於2012年獲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資助。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學術嚴謹和研究成果豐碩著名,其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科大於最新的《QS》年輕大學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黎安穎
電話﹕2358 6317
電郵﹕ettalai@ust.hk

 唐本忠教授獲頒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唐本忠教授獲頒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主題
8611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