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宇宙时钟的奥秘

7-03-2016

解开宇宙起源之谜

科大与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科学家发现一种新方法,可从观测上区分宇宙起源的不同理论。

科大物理学系助理教授王一,与其研究伙伴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和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陈新刚教授和Mohammad Hossein Namjoo合作的研究显示,于宇宙诞生初期中已存在的各种重质量粒子,可充当「标准时钟」,用以量度宇宙起初的时间流逝。

三名学者的论文亦提出可标签极早期宇宙的不同时间阶段。新方法的观测有如拍摄一出电影,按时间顺序揭示宇宙的起源。

王教授表示︰「凭着观测质量粒子的震荡讯号,我们可得知极早期宇宙的密度涨落是在何时产生。我们或许能够验证宇宙起源的演化史。宇宙的起源至今仍是一个谜。」

这项研究为解答宇宙大爆炸的相关问题提供崭新角度,探讨宇宙大爆炸究竟是由膨胀抑或收缩所致。王教授补充︰「我们寻找的时钟讯号是微细的震荡结构,可由量度宇宙微波背景所引证-即是充满整个太空的大爆炸残余光芒。」

研究结果刊载于宇宙学和天体粒子物理学学术期刊。

请按获取更多资讯。 

解開宇宙起源之謎
解開宇宙起源之謎
5393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