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光廷教授, BS, PhD
副校长(研究及发展)

简历

郑光廷教授于2022年4月1日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教授于2016年加入科大担任工学院院长,并兼任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以及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的讲座教授。

郑教授于1988年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电机工程及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加入科大前,郑教授担任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机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的教授。他自1993年开始在该校任教,并于加入该校前在AT&T贝尔实验室工作了五年。

郑教授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曾先后担任多个重要领导职位,包括计算机工程学课程创办主任(1999-2002年)、电机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系主任(2005-2008年)、署理协理校长(硏究)(2013年)。他于2014年至2016年担任协理校长(硏究),负责管理该校的研究发展、基础设施,以及确保大学研究企业遵从法规的工作,所涉及的校外研究经费超过二亿美元。

郑教授是国际知名的研究者,在推动跨学科研究合作的范畴上拥有丰富经验。他是电子测试及设计验证的权威,亦于多个学术领域上贡献良多,包括电子及光电子系统的设计自动化、计算机视觉,以及医学影像分析。他曾担任美国国防部多学科大学研究计划(Multidisciplinary 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三维混合电路中心的主任。郑教授曾发表过超过500篇论文、合著五本书籍、拥有12项美国专利,并成功把数项发明转化成商品。他是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及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他的学术研究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并曾获多项奖誉,包括由主要学术会议及期刊所颁发的共12项最佳论文奖及一项优秀论文引文奖、潘文渊文教基金会研究杰出奖,以及于2013年第50届设计自动化会议上夺得该会议第四个十年的十大作者奖及多产作者奖。

2020年,郑教授获特区政府「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拨款4.439亿港元,带领由科大及三所著名院校携手成立的智能晶片与系统研发中心。这个跨领域研究中心旨在促进集成电路设计的技术发展,以助实现人工智能在社会获广泛应用。

 

职责

副校长(研究及发展)负责科研及技术转移的发展策略,并领导大学的卓越研究,致力对本地及内地作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