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土木工程思维解决现实问题

27-08-2019

去年,香港有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两项超大型基建落成,另外六个项目则在施工阶段。无论公路或铁路,公共服务一般少不了土木工程师的参与,但土木工程学与市民生常日活的密切关系,却或许非修读其他学科的学生所能尽知。

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的胡惟忠教授深知,不仅要将知识传授给对土木工程学一无所知的年轻学子,更须尽力协助学生培养批判性思考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自胡教授于2016年初接掌「土木工程与现代社会」课程后,这项「共同核心课程」已跃升为科大最实用、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不论修读什么本科,同学都可以从中了解如何透过土本工程解决香港的迫切问题。

有此成绩,当然绝非幸致。授课者除了要对科目有深厚认识,亦须充满教学热诚。胡教授两者兼备,在2014至2017年间,更连续三年成为学系内获本科生给予最高评分的老师;因此,他最近获大学颁发「2018年共同核心课程卓越教学奖」,实至名归。

修读上述核心课程的学生接近二百人,专长各异。为了增强同学的学习兴趣,胡教授制定课程范围时,必须超越平常的土木工程课题,甚至要花时间逐一细心了解学生的背景,设定适合他们的专题研习,因材施教。其课程内容全面,涵盖不同范畴,而且与时并进,触及有关城市规划及发展、法律及政策事宜、财务分析等最新知识。

举例说,由于兴建沙中线土瓜湾站,当区居民忧虑沉降问题会危害其物业的结构安全。为了让学生了解沉降的真正含意,胡教授带领他们到土瓜湾站附近不同地点量度沉降幅度,搜集第一手资料。在他眼中,这是「体验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胡教授认为不管学生主修什么科目或毕业后有何志向,掌握基本土木工程知识,对自己以至香港皆有好处。他说:「我讲解的土木工程和数学知识,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怎样处理房屋短缺、楼价过高等社会问题。归根究柢,这些现象是因政府高地价政策和物业发展成本昂贵而起。一方面降低发展商须要支付的地价,另一方面让置业者分三十至四十年向政府补回地价余额,如此一来,港人既可自置居所,政府亦不致损失卖地收益,是真正的双赢方案。」学生通过小组专题研习方式应对真实个案,不但可以获取实用经验,亦能窥探如何学以致用,改善民生。

谈教学之道,胡教授说不离「以柔克刚」的原则。他为学生提供配备最新计算机代数系统(CAS)的手提图形计算器,让他们在数秒内(不是以往的分钟)「极速」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免却在数字世界磋跎之苦,可以埋首于设计、创制物理模型等更有意义的工作。

胡教授不仅是出色的老师,他对足以影响香港工程学及工程专业发展的因素亦有独到见解:「工程学给人的印象,往往是非常沉闷和高不可攀!」他解释,无论选修工程学或投身工程专业,的确磨练需时,过程中更要投入无数心血,但所得的巨大回报和满足感,同样难以笔墨形容。

从意念到实践,胡教授以身作则,完美示范了怎样达致共同核心课程的目标:拓展学生眼界、燃点学习热诚,让他们成为关怀弱小、负责任和操守良好的社会公民。

胡惟忠教授(右)为了让他的学生了解土木工程与社会议题的关系,他带他们不同地点量度沉降幅度。
胡惟忠教授(右)为了让他的学生了解土木工程与社会议题的关系,他带他们不同地点量度沉降幅度。
胡惟忠教授(右)认为不管学生主修什么科目或毕业后有何志向,掌握基本土木工程知识,对自己以至香港皆有好处。
胡惟忠教授(右)认为不管学生主修什么科目或毕业后有何志向,掌握基本土木工程知识,对自己以至香港皆有好处。
核心教育课程委员会主席陈斯教授(左)和首席副校长资深顾问庞鼎全教授(右)颁奖予胡惟忠教授。
核心教育课程委员会主席陈斯教授(左)和首席副校长资深顾问庞鼎全教授(右)颁奖予胡惟忠教授。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