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投身科研事业

20-07-2020

黎敏慧在香港中学文凭试考获七科最高的5**佳绩,获两家国际顶尖大学录取乃是意料中事,但立志成为科学家的她却出人意表地放弃海外升学机会,选择留港攻读科大理学院的国际科研课程(IRE),

黎敏慧选择留港攻读科大理学院的国际科研课程(IRE),全因她深信这个独一无二的课程能让自己提早接触研究工作
黎敏慧选择留港攻读科大理学院的国际科研课程(IRE),全因她深信这个独一无二的课程能让自己提早接触研究工作。

全因她深信这个独一无二的课程能让自己提早接触研究工作,相比其他同样有志投身科研事业的学生更具发展优势。

IRE课程由理学院于2013年推出,旨在让成绩卓越的本科生参与国际尖端研究,及早助他们发展研究技能。

理学院副院长兼IRE 课程主任梁伯和教授解释:「这个课程的独特之处,在于能够让热衷研究工作的本科生亲身参与科研项目。环顾全球,通常只有研究生课程才会有这样的机会。 」

他续指:「优质的研究生课程收生门槛高,全球各地竞争激烈。让我们的学生提早接触世界级研究,可以增强他们的竞争优势,在芸芸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阅读相关文章: 认识社会学的治疗价值

这课程的另一优点,是容许学生在全身投入科研事业前,先行体验研究人员的日常工作。事实上,从修读研究院到成为大学正式教员或研究员,过程大约需时10年。

IRE的课程结构与理学院的其他常规本科课程无异,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修读该课程的学生需要加入理学院的科研项目,在教授监督下参与研究工作。

The IRE program allows students to experience a researcher’s life before they fully commit.
IRE课程能容许学生在全身投入科研事业前,先行体验研究人员的日常工作。

另外,IRE课程亦确保学生可前往一家海外大学作交流、参与「本科生研究计划」(UROP),以及在暑期到海外大学或国家实验室实习。

IRE课程的入学要求非常严格,每年只录取约 20名新生,还有数量相近的名额给予已完成首年学业的转科生,而所有申请者一律须要接受面试。梁教授说:「走科研路,满腔热诚和坚毅勇气不可或缺。我们希望同学是为追求科学而选择这个课程,而不是出于竞争心态。面试正好提供机会,让我们评估同学到底有多么热爱自然科学。」

即将升读IRE二年级的黎敏慧认为,科学家必须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才可持续作出有意义的贡献;因此,要获得取录,成绩与热诚同样重要。

「所谓好奇,就是你在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下会积极主动地寻找答案,而这些答案是不能够在谷歌搜寻上找得到的。」小妮子初中时期在社交媒体机缘巧合下接触到天象知识,从此对科学产生无比兴趣与好奇。

对于主修物理、现时正进行固体物理学研究的敏慧来说,首要目标是于四个学年内,尽早在科学期刊发表论文。她说:「这样可证明我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对申请入读研究院大有帮助。」

阅读相关文章:以土木工程思维解决现实问题

Dicky Wong (2nd from right) has been undertaking a research internship at the pioneering research university ETH Zurich since February.
黄德轩(左)从今年二月起,一直在以研究驰名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实习。

大部分IRE毕业生均获如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康奈尔大学、牛津大学等一流学府取录修读博士课程,继续朝自己喜欢的科研领域奋进。

主修化学的黄德轩从今年二月起,一直在以研究驰名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实习。他希望在科大完成最后一年的课程后,重返当地深造有机化学。

「我关注Erick CARREIRA教授的研究工作已有一段时间,所以特别在二月来到ETH,加入他的研究团队。」德轩过去曾目睹朋友因挚交患癌去世而悲痛不已,感受甚深,便决定追随这位世界知名的有机化学家研究治癌药物。他人的不幸遭遇,唤起了小伙子的热情,誓要对癌病和其他顽疾钻研治疗之法。

对于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入读IRE的学生来说,现已致力投入研究工作的德轩有以下建议:「对我来说,研究不外乎两件事:阅读文献和寻根究底。前者对了解其他人在某个专题上进行了什么研究非常重要;至于后者,就是竭尽全力破旧立新。假如你感兴趣的话,你跟IRE应该十分匹配!」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