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课程结合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 为柬埔寨贫困地区改善药物运送及医疗纪录系统

31-08-2015

香港科技大学致力培育学生以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并且对社会有承担,跨学科课程事务处生物医学工程学部最近推出新课程,让学生将想象力转化成创意方案,解决世界发展中地区的医疗卫生问题。

科大化学及生物分子工程学系兼生物医学工程学部周迎教授领导的「视野无界」课程,让同学透过与志愿组织沟通,了解当地最迫切的医疗卫生问题,设计可行解决方案,并付诸实行。大学教授职员来自不同专业的顾问,向同学提供宝贵意见,为计划开拓更多可能。

「视野无界」与来自纽西兰的非牟利组织One-2-One合作,拣选出两个同学方案,为在当地贫民窟服务的流动医疗队解决因缺乏工具和系统以及恶劣天气而引起的种种问题。其中流动医疗箱的方案,有助改善医疗队于运送和储存药物的困难; 而电子医疗纪录系统则减省医护人员于落后地区运送沉重文书纪录的麻烦,其指模扫瞄功能更能辨识没有身份证明文件的病人,提高病人认证的准确度。系统搜集得来的数据,能够改善当地医疗质素。

周教授希望课程以简单的科技带来重大的改变,她表示﹕「我们教导学生于设计方案时以受助者的需要为中心,并充分发挥每位队员所长,制作能切实改善生活质素的产品。这不单是一个学习设计的课程,亦非单纯的社会服务计划,而是结合两者。我们以创新服务社会。」

两学生队伍本年六月将产品运送到柬埔寨,其中流动医疗箱设计轻便、实用、组件易于替换,可充当一个独立的小型流动药房。医疗箱虽以普通物料造成,设计简单,但有效协助当地医疗队省却每次抵达医疗站需重新整理药物的麻烦。

另一组同学设计的电子医疗系统,同样大获好评,系统安装于募捐得来的手提电脑上,不但将文字档案电子化,亦能整理药物库存纪录。学生、教授及职员于柬埔寨逗留九日期间,帮助当地医护人员适应新系统运作,并设立连结,以便日后遥距跟进操作上的技术问题。

「视野无界」正积极筹备拓展计划规模,现正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及地区商讨开展新方案。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周迎教授 (前中)与「视野无界」的学生队员
周迎教授 (前中)与「视野无界」的学生队员
 流动医疗药箱
流动医疗药箱
 电子医疗纪录系统
电子医疗纪录系统
5045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