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推出本港首个学士延伸主修课程

15-10-2020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即将推出一个崭新的课程架构「Major + X」,为本科生提供一个额外的学位课程选择。揉合传统主修课程和新兴热门主题如人工智能(AI),这个全新的课程架构不但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学习灵活度,并可让大学适时调整课程内容,令现存学科与新兴知识达至更佳融合,切合当下社会需要。

 

在这全新架构下,大学将于2021/22学年推出两个新课程,分别是理学A 组* -延伸主修人工智能(理学A组+AI) ,以及工程学—延伸主修人工智能(工程+AI)。获上述两个课程取录的学生将会于大学第二年选择理学A组或工程的主修课程,如物理、数学、计算器科学、土木工程或海洋科技等,并同时修读AI课程作为「延伸主修」。

 

科大本科入学小组委员会主席庞鼎全教授(左)和本科招生及入学事务处处长刘梦琳教授,介绍新课程架构「Major + X」的独特之处。
科大本科入学小组委员会主席庞鼎全教授(左)和本科招生及入学事务处处长刘梦琳教授,介绍新课程架构「Major + X」的独特之处。


科大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表示:「在这数据时代,新科技和知识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不断蜕变,我们需把包括AI这种新知识融入现有体系中,让同学懂得如何于现实层面应用这些新兴技术。但就每一个新兴领域推出新课程未必最为有效,以主修物理的学生为例,他们会想学习如何利用AI分析数以十亿计、一瞬即逝的粒子数据;而主修土木工程的学生则希望透过AI找出最适合建筑计划的地点、物料及其相关风险等,这也是我们推出Major+ X的主要原因。」

 

了解更多有关科大在AI方面的努力:
科大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全方位推展人工智能

 

 

Major + X不但可让同学在明确的学习路径上完成四年制课程,其毕业证书上更会同时标明同学选择的传统主修,以及延伸主修中所涵盖的新兴领域如AI,以及稍后可能加入的领域如数据科学、金融科技或数码媒体及艺术等。

 

科大首席副校长资深顾问暨本科入学小组委员会主席庞鼎全教授表示:「数十年前当计算器科学及互联网兴起时,它们都被归纳在传统学科靡下。后来,计算器科学渐渐发展成一门独立学科,而互联网则仍为一个科目。我们的Major + X可为同学提供更大弹性,让他们在新科技兴起时把握机会,但即使某个知识领域变得过时,所得的学位仍然会保持竞争力。」

 

于2021/22学年,「理学A组+AI」(JUPAS 编号: JS5181) 和「工程+AI」(JUPAS 编号: JS5282)将分别提供约40及150个学额。获这两个课程取录的学生可优先选择总计约21至24个学分的必修和选修AI课程,学生亦需完成一个将AI应用至其主修科的统整项目(Capstone Project)。

 

了解更多科大近期新推出的本科课程:
科大推出全港首个海洋科学与技术本科课程

 

 

倪教授说:「科大一直是创新教育的先驱者,我们是首批落实跨学科与网上教学,以及为年轻本科生提供科研机会的大学,亦不时推出迎合最新社会需要的课程。我们期望这个Major + X模式能再次协助我们培育更多适合这个时代的人才。」他又指大学会考虑在这个新学习框架下,推出更多新课程。

 

科大将于本周六(10月17日)举行网上本科资讯日,介绍大学最新课程和入学要求。有兴趣人士可事先报名。
 

 

科大为亚洲首批大学推行网上教育:
香港科技大学为亚洲首批及大中华地区唯一高等院校 成为 Coursera 环球网上教育伙伴

 

 

了解更多科大在网上教学方面的努力:
科大与Minerva Project合作 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理学A组主修包括数学、物理,以及海洋科学。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mie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