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

10-01-2018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为提升「工业工程及物流管理学系」(IELM),将增设「决策分析」课程,不仅为学生开拓更多就业机会,亦可装备他们以崭新视野及专业知识,解决传统工业面对的难题。

为反映于「决策分析」教研方面持续增加的比重,IELM将重新命名为「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IEDA)。决策分析属相对新颖的研究领域,涉及到基于统计模型的广泛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算法、仿真、创意模型及规范分析等技术及工具,为现今社会面对的众多问题提供明智的决定。

除了将于今年九月开展的「决策分析」新本科生主修科目,学系亦会优化目前研究生课程内容,把重点放在预测及规范分析学方面。预期届时毕业生不仅能为工程及物流管理等界别带来新技术及思维模式,亦能为金融工程、顾问工作、风险管理、健康护理、供需分析、产品及服务设计与定价等多个范畴带来贡献。

主持学系成立典礼的科大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认为,IEDA的成立十分合时,他表示:「香港一直致力转型为一个以知识及创新为本的经济体系,我相信新学系及课程的成立,将有助培育具备相关能力的人才,以新技术及思维模式解决本港现时面对的问题。」是次典礼亦邀得两位杰出学者──IEDA教务咨询委员会成员暨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系统教授David Simchi-Levi,以及美国史丹福大学李国鼎工程讲座教授叶荫宇──做报告分享他们于「实时资源分配在收益管理上之应用」,以及「分布鲁棒随机和实时优化」的看法。

科大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称,新学系将更有效连系学生抱负跟社会需求:「除了物流及工程管理外,新学系的毕业生亦能效力于包括银行、保险、管理顾问、电子商贸、旅游及休闲行业、健康护理机构等高增值工作。由先进制造业所衍生的复杂议题,亦需要用上决策分析。」

IEDA主任暨嘉柏有限公司工程学教授Guillermo Gallego表示:「现今知识型经济涌现一系列新技术与问题。这个新型经济的增长已非单靠工厂及其他传统生产方法,而是靠如何有创造力地运用数据与科技。我们的使命是要培育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得以在这个甚具挑战性的新经济体系中找到好的就业机会。」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温婉婷
电话﹕3469 2512
电邮﹕albywan@ust.hk
 
 (前排左起)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学系)教务咨询委员会成员暨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系统教授David Simchi-Levi、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学系主任暨嘉柏有限公司工程学教授Guillermo Gallego、美国史丹福大学李国鼎工程讲座教授叶荫宇、学系前主任宗福季教授与一众教职员庆祝新学系成立。
(前排左起)工业工程及决策分析学系(学系)教务咨询委员会成员暨麻省理工学院工程系统教授David Simchi-Levi、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学系主任暨嘉柏有限公司工程学教授Guillermo Gallego、美国史丹福大学李国鼎工程讲座教授叶荫宇、学系前主任宗福季教授与一众教职员庆祝新学系成立。
8621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