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逆市中的难得机遇

21-05-2020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各地,世界经济大受打击,导致很多应届毕业生都对今、明两年的就业前景感到忧心忡忡。部分人认为当今的就业市场较2008年金融海啸时更为恶劣;亦有人觉得香港现时的经济状况,相比2003年「沙士」时期犹有不如。有人甚至将现时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相提并论。

对于一班在2003年毕业的校友来说,当年的求职境况跟今天大同小异。他们不但挨过「后沙士」时代招聘巿场萎缩的艰难日子,最终更在不同领域做出成绩,足证危中有机这个道理所言不虚。

Peter TAM (front row 3rd from the right), our 2003 Accounting graduate, had a tough beginning of his career but thrived in his subsequent jobs.
2003年会计学系校友谭耀彰(前排右三)经历最初的事业艰辛之路但在其后的工作蒸蒸日上。

回忆当年未能像其他同学一样,一毕业即获「四大」会计师行聘用的2003年会计学系校友谭耀彰,当日的心灰失望依然记忆犹新。他说:「看见别人成功获聘,难免会动摇自信,或为面试表现欠佳而自怨自艾。」

耀彰的事业从一家本地会计师行开始,当时月薪仅为7,000港元,但他不久已转职一家「二线」国际会计师楼,约一年后,终于得偿所愿,晋身其中一间「四大」会计师行;两年后转换环境,改为另一家核数师楼工作,也是一待两年。离职后,他加入一家以新加坡为总部的上市公司担任助理财务总监,之后事业更上一层楼,获擢升为财务总监。

他回忆说:「过了几年,我开始厌倦工时长、经常四处出差的典型会计师生活。幸好之前已建立广阔人脉,使我有机会在『打工』生涯后段尝试其他岗位。在人生不同阶段认识的朋友,对你该如何走下一步有着莫大影响。」

阅读相关文章: 为事业早作绸缪

尽管少年得志,事业有成,耀彰还是毅然离开熟悉的老本行,在2015年与伙伴共同创立网上业务,希望增加与家人共处的宝贵时光。

身为雇主,他特别着重求职者是否具备为公司增值的潜能,以及会否自动自觉学习新知识,与时并进 。他解释:「人生如谜,未来难以预测,惟有时刻作好准备,方可应对挑战。」

Max WONG saw the silver lining in the humble beginning and actively kept up with the latest trends in the market throughout his career paths.
王茂松(右)从逆境中看到光明,并在他的事业道路上紧贴市场趋势。

与耀彰相比,他的同班同学王茂松看来较为幸运,毕业前已获「四大」之一取录,但短短一年后,他却决定改投非政府组织工作。他说:「即使有幸入职大行,毕业生的月薪当时亦只有9,800港元。」

阅读相关文章:斜杠新一代的职涯致胜之道

对很多希望在事业上大展拳脚的年轻人来说,在2003年毕业,的确有「生不逢时」之叹!虽然最初几年收入微薄,茂松却从逆境中看到光明。现任一家公营机构高层的他忆述:「踏入职场后, 我努力摸索,逐步尝试其他工作,薪金最终亦会自然提高。」

茂松以过来人的经验勉励一众求职者:与其为市道不济意志消沉,不如善用悠长暑假好好学习,为日后发展事业铺路。他说:「我总是提醒自己保持拼劲,紧贴市场趋势,不放过任何学习新技能和知识的机会,努力维持竞争力。举例说,主流零售业务现时虽然遭受重创,遥距营商和网上学习等领域却涌现大量发展机会,应届毕业生应该好好把握。」

科大最近推出了“科大•同心” 计划,旨在联系曾经历「沙士」疫情、科网股爆破及无数金融危机的全球校友,让他们为应届毕业生及仍然在学的师弟妹提供职业辅导、创业支援与实习/就业机会。有关计划的详情,可浏览 https://alum.hkust.edu.hk/hkust-united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