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首次于骨骼肌干细胞中发现新型蛋白质分子 为应用骨骼肌干细胞治疗肌肉萎缩症带来希望

19-08-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生 命 科 学 部 邬 振 国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团 队 在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中 , 首 次 发 现 一 具 重 要 功 能 的 新 型 蛋 白 质 分 子 Pax3/7BP , 该 发 现 有 助 推 动 发 展 用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治 疗 与 肌 肉 相 关 的 疾 病 , 包 括 各 类 肌 肉 萎 缩 症 。

在 动 物 包 括 人 类 发 育 的 不 同 阶 段 ,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起 着 不 同 的 作 用 , 例 如 在 年 幼 动 物 中 它 们 主 要 参 与 正 常 骨 骼 肌 的 生 长 ; 在 成 年 动 物 中 , 它 们 则 负 责 因 损 伤 引 起 的 肌 肉 再 生 。 在 骨 骼 肌 中 , Pax7 为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中 特 有 的 蛋 白 质 分 子 , 并 对 年 幼 动 物 的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起 着 重 要 作 用 ; 然 而 过 去 多 年 , 科 学 家 对 Pax7 如 何 调 控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的 认 识 不 多 。

为 了 进 一 步 了 解 Pax7 在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中 的 作 用 , 邬 振 国 教 授 及 研 究 团 队 决 定 先 寻 找 可 与 Pax7 特 异 结 合 的 蛋 白 质 。 利 用 酵 母 双 杂 交 的 筛 选 方 法 , 他 们 成 功 发 现 一 种 从 未 被 研 究 过 的 新 型 蛋 白 质 分 子 , 并 将 它 命 名 为 Pax7 及 Pax3 结 合 蛋 白 质 ( Pax3/7BP ) 。

再 利 用 一 系 列 分 子 、 细 胞 及 动 物 实 验 , 邬 教 授 团 队 发 现 Pax7 和 Pax3/7BP 对 年 幼 动 物 中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的 分 裂 生 长 的 作 用 尤 其 重 要 。 Pax3/7BP 可 以 促 进 Pax7 和 一 种 特 异 的 组 蛋 白 修 饰 酶 复 合 物 结 合 , 以 调 控 众 多 Pax7 靶 基 因 的 表 达 。 进 一 步 的 研 究 揭 示 了 Pax7 的 两 个 靶 基 因 , 它 们 均 受 Pax7 、 Pax3/7BP 及 组 蛋 白 修 饰 酶 的 共 同 调 控 , 并 参 与 调 控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的 分 裂 生 长 。

此 项 突 破 性 的 科 研 成 果 , 加 深 了 科 学 界 对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中 Pax7 作 用 的 了 解 , 并 对 有 关 以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治 疗 与 肌 肉 相 关 疾 病 的 研 究 , 包 括 各 类 肌 肉 萎 缩 症 等 , 有 着 重 大 的 裨 益 ;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还 可 以 用 来 加 速 肌 肉 损 伤 后 的 肌 肉 再 生 , 以 及 增 强 老 年 人 肌 肉 的 力 量 和 功 能 。 此 项 崭 新 的 发 现 已 在 干 细 胞 研 究 领 域 的 顶 尖 学 术 期 刊 《 》 ( 细 胞 干 细 胞 ) 发 表 。

该 项 研 究 由 来 自 深 圳 北 京 大 学-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医 学 中 心 的 刁 亚 锐 博 士 具 体 负 责 , 并 获 香 港 科 大 邬 振 国 教 授 、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王 华 婷 教 授 及 孙 昊 教 授 研 究 团 队 其 他 成 员 的 协 助 ; 研 究 得 到 香 港 研 究 资 助 局 和 香 港 科 大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的 支 持 。

该 研 究 成 果 "Pax3/7BP Is a Pax7- and Pax3-Binding Protein that Regulates the Proliferation of Muscle Precursor Cells by an Epigenetic Mechanism"
刊 载 于: http://www.cell.com/cell-stem-cell/issue?pii=S1934-5909(12)X0009-2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邬 振 国 教 授 ( 左 ) 和 刁 亚 锐 博 士
邬 振 国 教 授 ( 左 ) 和 刁 亚 锐 博 士
骨 骼 肌 横 切 面: 绿 色 部 分 显 示 肌 肉 纤 维 , 红 色 部 分 显 示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
骨 骼 肌 横 切 面: 绿 色 部 分 显 示 肌 肉 纤 维 , 红 色 部 分 显 示 骨 骼 肌 干 细 胞 。
主题
2531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