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教授获颁Barrington Moore最佳图书奖

5-08-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 社会科学部和文凯副教授获美国社会学协会颁发Barrington Moore比较历史社会学组别最佳图书奖,为本年度两位得奖者之一。和教授乃首位美国以外的大学教授夺得此殊荣。

和教授的著作《通向现代财政国家的路径》(Paths Toward the Modern Fiscal State)比较英国、日本及中国三个国家的公共财政历史,被同侪誉为有机会晋身成「比较历史研究必读的重要作品」,该书现为包括芝加哥大学在内的数间顶尖学府研究生的指定阅读材料。

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中清教授祝贺和教授得奖时表示﹕「Barrington Moore奖是美国社会学会比较历史社会学组最佳书奖,亦是重要的国际殊荣,获奖是对科大教授在其专业领域予以肯定。今次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第十度荣获国际学术组织颁发奖项,我们对此感到骄傲。」

为找出为何部分国家会将税收投放到金融市场作长期投资,最终构建出一套现代公共财政系统,透过经济、财政及货币政策巩固国家实力,中、英、日语皆流利的和教授,花了逾一年时间于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进行研究,并参考三个国家的历史档案及现有研究,试图从中找出答案。

和文凯教授称﹕「我非常幸运,于撰写此书期间获得很多业内专家、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同事以及参与学院所举办的书写工作坊人士的宝贵意见,没有他们的帮助,不会成就我获得此奖项。」

美国社会学协会公布得奖结果时表示﹕「和教授的著作超越了中央集中征税只于战时出现的讨论。他选择该三个国家作对比的细腻用心,以及对当地税务纪录巨细无遗的阐述,都令我们印象深刻。和教授的研究成功运用到制度主义,再配以丰富的例证,来解释一个现代国家体制的成立,并清楚交代了制度、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与历史事件的偶发性之间的关系。」

今届,和教授与柏克莱加州大学的Cybelle Fox教授共同获得此奖。历届得奖者包括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兼史丹福大学Andrew G Walder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Michael Mann教授以及哥伦比亚大学Karen Barkey教授等,均为社科界知名学者。

和教授于清华大学修毕本科课程,其后于麻省理工学院取得科学硕士及政治学博士学位。他2008年加入科大作助理教授前,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担任王安博士后。和教授将于今年8月16日到三藩市出席颁奖仪式。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和文凯教授
和文凯教授
4356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