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物理专家获表扬推动材料物理贡献

27-07-2014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物理学系副教授韩一龙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颁授2014年亚洲杰出成就奖,表扬其利用创新的胶体实验对晶体熔化、玻璃态转变及几何阻错材料研究的卓越贡献。该奖项今年由韩一龙教授及香港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姚望共同获得。

此年度奖誉表扬一至两位在亚洲工作、为物理及天文学作出贡献的50岁以下华人科学家。韩教授将于2015年3月举行的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接受奖项。

继科大物理学系讲座教授陈子亭及同系教授王宁分别于2000年及2006年得奖,该系教授已是第三次获颁授同一殊荣。韩教授表示:「能获颁这个权威性奖项,我深感荣幸。期望我们的重要实验发现对材料物理学研究带来重大影响」

韩教授过去10年一直致力研究材料物理学。由于原子或分子体积太小,运动速度太快,而且无法深入晶体内部进行观测,因此相变过程初期单粒子运动一直未能清晰展示。韩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首次成功观测单粒子尺度上的晶体均匀熔化过程,对科学界多年来有关晶体熔化前所出现缺陷的争论,提供首个实验解答。为解释有关现象,便需使用微米大小的胶体粒子作为「大原子」以模拟原子系统,从而洞悉转变过程中的微观细节。

当过冷液体转化至无序固体形态,其黏度会大幅提升15个数量级,但竟然几乎没有结构变化。玻璃态转变在2005年《科学》期刊被列为125个尚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玻璃是由原子、分子、聚合物或胶体粒子所组成的无序固体;例如玻璃窗就是由二氧化硅组成。韩教授及其合作团队研究由椭球形粒子组成的胶体玻璃,并发现玻璃态转变的新结构特征。

韩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成员郑中玉、王梓任、彭毅和王峰所发表的研究结果最近刊载于《科学》、《自然》、《自然通讯》及《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韩一龙教授于2007年加入科大物理学系担任助理教授,于2013年升任副教授。他分别在北京大学及美国芝加哥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及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

传媒查询:

吕家慧
电话﹕2358 8555
电邮﹕<carrielui@ust.hk

 

卢凯琳
电话﹕2358 8556
电邮﹕<charmainelo@ust.hk

 
 韩一龙教授
韩一龙教授
主题
43367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