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曹圭鹏教授荣获「裘槎前瞻科研大奖2016」

14-04-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物理学系助理教授曹圭鹏荣获裘槎基金会颁发2016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奖」,以表扬他于科研领域的卓越成就。有关奖项的科研基金提供500万港元供五年研究之用。颁奖典礼于昨日举行,由大紫荆勋贤杨紫芝教授主持。

曹教授致力研究利用超冷原子气体,以创造新的合成量子系统。他的研究团队利用原子分子光学中的实验技术,将原子控制于比绝对零度高出一百纳开(Kelvin)的极冷温度,并于过去十年取得数个重大发现﹕包括如何利用超冷原子长时间维持非经典量子形态,以及在一个模拟日本传统竹织图案的复杂晶体结构中创造一组新物料。有关发现不但引发全球研究人员就相关量子形态作进一步研究,以便制造出更佳的惯性感测器、陀螺仪、磁力计和引力计,亦为发展新一代讯息储存及处理开创不同可能。

曹教授正计划以裘槎基金会的慷慨资助,构建一部可用于探测冷原子局域性质的高解像度光学显微镜。他表示﹕「我们希望利用可高度控制的合成物料作为模型系统,进一步了解凝聚态物理学中的多体量子面貌,以发现更多不存在于传统固体物料中的量子系统,这将有助开发更多可应用于未来材料科学以及量子讯息科学的崭新材料和系统。」

曹教授于2013 年于科大物理学系任职助理教授。他取得首尔大学物理及数学学士学位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继续其原子物理学的博士研究,并获三星基金会颁发2004年至2009年度研究生奖学金。他于2010年至2013年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出任博士后研究员,并于2013年及2014年分别夺得AKPA 杰出年青研究员奖及香港研究资助局杰出青年学者奖。

「裘槎前瞻科研大奖」于2012年成立,旨在物色一批极具才华,学术成就足以在国际学术界竞争的学者,并让这批「明日之星」在学术成就刚起步阶段获得支持,得以在科研、个人能力和专业上尽展所长,在专业领域内不断精进,勇敢创新尝试,推动香港的教育和科研发展、作出贡献。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曹圭鹏教授(左)与杨紫芝教授
曹圭鹏教授(左)与杨紫芝教授
 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右四)、杨紫芝教授(右五)、曹圭鹏教授(右六)及其他科大教授
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右四)、杨紫芝教授(右五)、曹圭鹏教授(右六)及其他科大教授
 曹圭鹏教授
曹圭鹏教授
5490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