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凭物理材料科研获奖

7-10-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理 学 院 物 理 学 系 博 士 研 究 生 王 琳 近 月 获 颁 中 国 青 少 年 科 技 创 新 奖 , 表 扬 她 在 创 新 科 技 方 面 的 突 出 表 现 ﹔ 王 琳 亦 为 今 年 本 港 唯 一 年 青 科 研 人 员 获 欧 洲 材 料 学 会 颁 发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 以 肯 定 她 在 石 墨 烯 二 维 晶 体 结 构 研 究 、 以 及 分 析 各 类 杂 质 缺 陷 对 石 墨 烯 特 性 的 调 制 和 物 理 机 理 方 面 取 得 突 破 性 的 成 就 。

中 国 青 少 年 科 技 创 新 奖 于 2004 年 邓 小 平 诞 辰 100 周 年 时 成 立 , 每 年 颁 奖 予 大 学 生 和 中 小 学 生 , 表 扬 他 们 在 科 技 创 新 活 动 中 表 现 突 出 和 勇 于 创 新 的 精 神 。 而 欧 洲 材 料 学 会 于 1983 年 成 立 , 在 材 料 研 究 领 域 享 誉 国 际 。 在 该 会 统 筹 下 , 每 年 均 由 多 位 国 际 权 威 科 学 家 评 选 出 在 材 料 科 学 和 技 术 领 域 表 现 出 色 和 具 有 潜 质 的 青 年 学 者。

在 法 国 举 行 的 第 30 届 欧 洲 材 料 学 会 国 际 学 术 会 议 上 , 同 时 举 行 了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颁 奖 典 礼 ; 此 次 会 议 的 主 题 为 「 硅 基 CMOS 器 件 时 代 的 道 路 : 从 高 迁 移 率 通 道 到 类 石 墨 烯 的 二 维 材 料 」 。 石 墨 烯 是 一 种 由 六 角 型 点 阵 式 排 列 的 碳 原 子 组 成 的 平 面 薄 膜 , 是 目 前 世 界 上 最 薄 、 最 坚 硬 及 电 阻 率 最 小 的 纳 米 材 料 。 由 于 它 的 电 阻 率 极 低 , 电 子 运 行 的 速 度 极 快 , 期 待 可 用 作 发 展 出 更 薄 、 导 电 速 度 更 快 的 电 子 元 件 或 电 晶 体 ; 并 适 合 用 来 制 造 透 明 触 控 萤 幕 、 光 板 , 甚 至 是 太 阳 能 电 池 。

王 琳 为 香 港 唯 一 年 青 科 研 人 员 藉 石 墨 烯 研 究 获 得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 她 首 创 以 量 子 电 容 的 测 量 方 法 探 测 石 墨 烯 中 的 谐 振 杂 质 , 并 成 功 观 测 高 浓 度 掺 杂 后 的 石 墨 烯 具 有 负 电 容 的 特 性 。 有 关 的 研 究 对 于 二 维 材 料 中 共 振 杂 质 缺 陷 , 以 及 所 引 起 电 子 强 关 联 等 物 理 特 性 方 面 , 提 出 崭 新 的 见 解 , 并 开 拓 了 调 制 石 墨 烯 纳 米 结 构 和 特 性 的 方 法 , 扩 阔 二 维 晶 体 材 料 的 应 用 范 围 , 包 括 适 用 于 低 耗 电 量 之 电 子 器 件 和 高 灵 敏 度 的 地 理 、 医 疗 卫 生 探 测 仪 等 。

除 获 颁 青 年 科 学 家 荣 誉 外 , 王 琳 也 在 会 议 上 进 行 了 三 个 学 术 报 告 , 分 别 是 超 薄 氧 化 钇 作 为 绝 缘 层 的 石 墨 烯 顶 栅 极 结 构 的 电 学 性 质 研 究 、 量 子 电 容 测 量 方 法 探 测 石 墨 烯 中 的 共 振 杂 质 缺 陷 、 由 中 间 态 引 发 的 石 墨 烯 负 量 子 电 容 效 应 。

王 琳 自 2009 年 开 始 在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修 读 博 士 研 究 生 课 程 , 并 在 物 理 学 系 王 宁 教 授 指 导 下 , 参 与 纳 米 材 料 的 制 备 、 加 工 及 其 物 理 特 性 的 研 究 , 在 石 墨 烯 二 维 晶 体 结 构 及 各 类 杂 质 缺 陷 的 探 测 与 研 究 方 面 , 她 更 取 得 了 重 要 进 展 。 至 今 已 在 国 际 权 威 学 术 期 刊 单 独 及 与 其 他 研 究 人 员 合 作 发 表 了 18 篇 研 究 论 文 。

王 琳 与 王 宁 教 授 。
王 琳 与 王 宁 教 授 。
32146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