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卓越学科领域项目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拨款近一亿港元 推动世界级光声学先进材料及神经疾病机理研究

12-07-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物 理 学 系 陈 子 亭 讲 座 教 授 , 以 及 生 命 科 学 部 、 嘉 里 理 学 教 授 张 明 杰 教 授 领 导 的 研 究 , 分 别 获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 教 资 会 ) 第 六 轮 卓 越 学 科 领 域 计 划 列 为 资 助 项 目 , 两 项 目 资 助 总 额 接 近 港 币 一 亿 元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对 两 位 教 授 领 导 的 研 究 项 目 获 教 资 会 大 力 支 持 感 到 振 奋 并 表 示 : 「 科 大 作 为 国 际 级 研 究 型 大 学 , 致 力 推 动 跨 学 科 研 究 , 以 协 助 环 球 社 会 解 决 当 前 重 大 的 挑 战 。 是 次 科 大 两 项 理 学 科 研 计 划 获 教 资 会 卓 越 学 科 领 域 计 划 支 持 , 印 证 科 大 生 命 科 学 和 物 理 研 究 水 平 已 领 先 国 际 , 同 时 反 映 教 授 们 的 科 研 实 力 。 我 们 期 望 透 过 跨 院 校 、 跨 学 科 的 紧 密 合 作 , 提 供 难 得 的 教 学 及 培 训 机 会 , 在 不 同 领 域 力 求 卓 越 , 从 而 提 升 香 港 科 研 水 平 及 竞 争 力 , 为 社 会 发 展 作 更 大 贡 献 。 」

获 卓 越 学 科 领 域 研 究 计 划 列 为 资 助 项 目 的 研 究 简 介 如 下 :

物 理 学 系 陈 子 亭 讲 座 教 授

- 「 新 型 的 光 波 及 声 波 功 能 材 料 」

研 究 团 队 将 研 创 崭 新 的 「 功 能 材 料 」 , 以 超 越 自 然 材 料 功 能 上 的 局 限 , 包 括 控 制 辐 射 模 式 的 密 度 , 以 加 强 对 发 光 器 件 及 热 辐 射 的 调 节 ; 对 光 和 声 波 进 行 超 乎 平 日 的 弯 曲 和 局 限 , 例 如 加 强 显 微 镜 的 分 辨 率 、 设 计 更 有 效 及 更 轻 的 天 线 、 光 学 芯 片 等 ; 又 研 究 改 变 自 然 材 料 散 射 及 吸 收 的 性 能 , 以 达 到 隐 形 , 减 少 躁 音 及 获 取 超 强 光 等 效 果 ; 亦 会 研 究 加 强 局 部 场 强 , 以 设 计 超 敏 感 的 传 感 器 、 利 用 光 控 制 的 物 质 及 加 强 非 线 性 效 应 等 。

团 队 将 利 用 支 配 光 和 声 波 的 传 播 , 设 计 创 新 的 光 子 或 声 子 晶 体 、 超 构 材 料 和 等 离 激 光 等 结 构 材 料 ; 并 会 以 纳 米 技 术 进 行 制 造 、 测 量 及 验 证 , 最 后 将 材 料 应 用 在 新 型 的 器 件 上 。

研 究 团 队 合 作 伙 伴 为 香 港 浸 会 大 学 、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 香 港 城 巿 大 学 及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

生 命 科 学 部 、 嘉 里 理 学 教 授 张 明 杰 教 授

- 「 神 经 突 触 的 发 育 , 讯 号 转 导 及 精 神 疾 病 的 分 子 机 理 」

研 究 目 标 是 为 认 识 自 闭 症 、 精 神 分 裂 、 抑 郁 症 等 一 系 列 精 神 疾 病 提 供 理 论 依 据 , 为 治 疗 精 神 疾 病 药 物 的 开 发 打 下 基 础 。 人 类 遗 传 学 的 研 究 已 证 实 数 百 个 基 因 与 自 闭 症 等 精 神 性 疾 病 相 关 , 但 对 这 些 基 因 突 变 引 起 精 神 性 疾 病 的 机 理 所 知 甚 少 。 研 究 团 队 将 对 在 神 经 元 发 育 和 突 触 讯 号 转 导 中 起 着 重 要 作 用 的 一 系 列 蛋 白 质 的 结 构 、 功 能 和 相 互 作 用 网 络 进 行 研 究 , 并 期 望 能 详 细 阐 述 这 些 蛋 白 与 精 神 性 疾 病 的 关 联 。

研 究 团 队 亦 会 致 力 于 开 发 能 够 与 一 系 列 突 触 蛋 白 结 合 的 多 肽 、 多 肽 衍 生 物 以 及 小 分 子 化 合 物 。 研 究 成 果 有 望 加 深 对 遗 传 性 精 神 疾 病 分 子 机 理 的 认 知 , 同 时 也 有 机 会 被 发 展 成 为 治 疗 精 神 性 疾 病 的 有 效 药 物 。

研 究 团 队 合 作 伙 伴 为 香 港 中 文 大 学 及 香 港 理 工 大 学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陈 子 亭 教 授
陈 子 亭 教 授
张 明 杰 教 授
张 明 杰 教 授
985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