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首位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表扬其高效能聚集诱导发光现象及应用技术之研发

8-01-2018

香港科技大学张鉴泉理学教授兼化学系讲座教授唐本忠及其研究团队,今晨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颁发的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以表扬他于高效能聚集诱导发光现象(AIE)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以及有关研究对生命科学、医学及应用科学等领域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奖乃中国自然科学界中最高荣誉,奖项自1956年成立以来,仅有33个学者或团体获颁最高级别的一等奖,约占所有奖项的百分之三。唐教授为科大创校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亦为香港自1989年参与角逐国家自然科学奖以来,第二位夺得此荣誉的本地科学家。

科大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 叶玉如教授对唐教授获奖表示衷心祝贺,叶教授说:「唐教授在研发高效能聚集诱导发光现象方面取得卓越的成就,对科技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得悉唐教授的成果获 得国家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我深感高兴。科学家做基础研究过程冗长而艰辛,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可以见证其发现转化为新科技产品及应用。今日我们所踏出的每一小步,都会为改善人类未来的生活打下基础。」

唐本忠教授于2001年首次发现高效能聚集诱导发光现象(AIE),这种现象被套用到不同物料上,可对包括肿瘤或癌细胞等组织进行长期追踪和显影,亦可对即使极微量的化学品进行高灵敏度的检测、预报及控制。AIE于2013年被汤森路透列为全球一百项热门研究课题之一。2015年,科大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支持,成立两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其中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便由唐教授领导,主力开发AIE的应用层面。中心至今已开发逾100种AIE材料,并拥有67项专利。

AIE这种新兴材料,正逐步打破国际间对荧光检查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垄断局面,获广泛应用到生命科学、医学以及应用科学等不同领域,当中包括多项对抗疾病的药物和技术、防治与诊断疾病的荧光探针、用以测试食品、医药及环境安全的材料和技术、重建组织功能的微创技术,以及诊断与治疗一体化技术等。

唐本忠教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其后在京都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4年加入科大。唐教授获奖无数,当中包括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及2014年度由伊朗科技研究组织颁授的Khwarizmi国际科学奖二等奖等。他于2009年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AIE项目于2012年获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资助。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一向以学术严谨和研究成果丰硕著名,其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科大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黎安颖
电话﹕2358 6317
电邮﹕ettalai@ust.hk
 
 唐本忠教授获颁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唐本忠教授获颁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主题
8611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