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 在「科大25周年青年企业家讲座系列」就中国创业之路分享真知灼见

14-10-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于10月12日举办首个25周年青年企业家讲座,由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先生担任主讲嘉宾,科大师生踊跃参与,反应热烈。

沈先生以「中国创业之路」为主题,阐述推动中国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他认为科技突破及创新思维是推动中国企业发展及创业投资的两大元素,成功之道就在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商业应用及产品。

沈先生说:「想成为创业家,必要带来突破。突破并不一定是技术层面,亦可以是商业模式上的突破,而不只是模仿或复制。」沈先生强调创业家需要创新思维,他表示:「竞争对手总会尝试抄袭你,甚至超越你,所以你要不断力求创新。」

沈先生指出,对创业家而言,香港市场规模可能较小,未足以测试产品的市场反应,但香港也有其过人之处-云集顶尖的研究人员、教授、学生,亦有基础研究,以及很多紧贴市场的研究。他以专营无人机的DJI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为例阐释:「DJI大疆创新在香港成立,这类企业的硬件及机械技术门槛较高,加上香港是物流枢纽,有助初创企业较易迈向全球市场。」沈先生领导的红杉中国,是DJI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早期及最大投资者之一。

沈先生同时是携程旅行网和如家连锁酒店的创始人,亦是现任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以及耶鲁中国中心理事会主席。他在耶鲁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取得硕士学位与学士学位。

红杉中国于2005年9月成立,是在中国迅速增长的资本投资公司。红杉中国已投资了约300家高速增长的公司,分别透过不同技术和创新商业模式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为庆祝科大校庆,大学举办青年企业家讲座系列,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杰出青年企业家,与科大师生、教职员及社会各界分享其真知灼见,实践大学提升学习和开拓知识的理念,以及培育企业精神。科大将邀请更多青年企业家发表演说。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冼咏庭
电话﹕3469 2512
电邮﹕gloriasin@ust.hk
 
 沈南鹏先生(右)与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对谈。
沈南鹏先生(右)与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对谈。
主题
5146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