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 透过早期职场体验及职业发展指导 提升新生竞争力

30-08-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首届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透过早期职场体验及职业发展指导计划,旨在给予一、二年级的本科生在日趋国际化、竞争激烈及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一个「领先优势」。

由科大校董会成员梁嘉彰女士、廖家俊教授及人文学部人文教育助理教授邵梅仪发起,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于今年2月启动。有别于一般实习计划,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包含3个部分,包括实习、师友及伙伴,为学生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体验及职场训练。

邵教授表示:「计划的诞生源于创办人一个简单的愿望,就是希望香港年轻新一代能展望将来,有一个不同的愿景。我们希望他们能学习盼望,相信他们的未来取决于自己,透过努力及坚定的信念,年轻人可以追随自己的心及热诚,他们亦可以成为具影响力的领袖,将我们的社会以至世界建设成更美好的地方。」

计划的主要活动包括工作坊和关于提高职场意识的人际关系技巧的培训、与行政人员会面、公司考察、行政人员辅导和指导以及拓展人际网络。透过这些活动,学生不但更早得到关于职业意见、而且因而变得自信,更有能力与职场接轨。与此同时,亦令不同学系的同学联系起来,增进友谊。

56名来自理学院、工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院及跨学科课程事务处的学生获机会到24间本地及国际企业实习。本地生占六成一,内地生占一成,而来自日本、新加坡、台湾、美国及其他国家及地区的非本地生则占二成九。提供实习机会的企业业务包括零售、投资银行、科技、地产发展、媒体以及创意工业等。

参与计划的同学有机会获得本地或海外的实习经验。胡耀杰同学实习于美国硅谷的Augmedix公司,他们与Google Glass合作,使医护人员能提供更高质素的服务。硅谷的初创氛围令他大开眼界之余,亦激发了他的创意。陈雅琳同学于台湾公共电视实习,得到了从概念到录制整个电视节目的制作经验。黄文懿同学于周大福珠宝的深圳总部实习,启发了她要装备自己去迎接大中华区所带来的竞争和机遇。曹鑫铭同学在李锦记家族基金的实习,令他获得筹备公益活动的宝贵经验。邵教授亦是计划的其中一名导师,她补充:「没有甚么比见证到我们的年轻学生在这个夏季中茁壮成长更为令人心满意足。他们起初或有点害羞和比较拘谨内向,至今于多个暑期活动后已变得能言善辩、开朗和自信非凡。整个计划的确是一场与他们一起的难忘经历﹗」

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绍基先生表示:「商业环境愈来愈多变化,我们希望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一方面让他们实践书本上的知识,另一方面则透过实际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学习团队合作、发挥创意思维和扩阔视野。」

浩观创办人之一及社区顾问马殷小姐表示:「我们很高兴能透过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为科大其中一些最优秀的学生提供于我们公司实习的机会。就好像我和他们分享的座右铭 – 尽快失败、更快成功,创新永不停步 – 我希望他们会记住这一点,并能推动他们成为终身的创新者。」

有关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的更多资料,请浏览网址http://headstart.ust.hk/index.html

参考资料 – 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2016的公司合作伙伴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左起)参与计划的胡耀杰同学、曹鑫铭同学、浩观创办人之一及社区顾问马殷小姐、人文学部人文教育助理教授邵梅仪、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绍基先生、陈雅琳同学及黄文懿同学
(左起)参与计划的胡耀杰同学、曹鑫铭同学、浩观创办人之一及社区顾问马殷小姐、人文学部人文教育助理教授邵梅仪、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绍基先生、陈雅琳同学及黄文懿同学
 邵梅仪教授解释首届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的内容
邵梅仪教授解释首届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的内容
 (左起)黄文懿、陈雅琳、曹鑫铭及胡耀杰为其中四个参与首届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的同学
(左起)黄文懿、陈雅琳、曹鑫铭及胡耀杰为其中四个参与首届HeadStart卓越领先计划的同学
5765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