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与香港科技大学取得科研突破

4-05-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及 HP 今 天 宣 布 其 合 作 开 拓 之 网 络 及 资 讯 分 析 科 技 取 得 突 破 。 创 新 技 术 包 括 频 宽 覆 盖 范 围 更 广 泛 的 无 线 「 多 跳 」 网 络 , 以 及 崭 新 或 然 率 方 法 的 资 讯 分 析 解 决 方 案 。 此 外 , 双 方 透 过 HP Catalyst Initiative 计 划 , 共 同 探 索 创 新 方 法 促 进 科 学 、 科 技 、 工 程 及 数 学 科 ( 简 称 STEM ) 教 学 层 面 的 合 作 。

科 大 是 唯 一 于 2011 年 9 月 举 行 的 第 四 届 HP 研 究 院 创 新 研 究 计 划 ( HP Labs Innovation Research Program ) 中 获 颁 两 个 奖 项 的 香 港 教 育 机 构 。 该 计 划 为 全 球 顶 尖 高 等 院 校 之 教 职 员 及 学 生 提 供 机 会 , 与 HP 合 作 进 行 突 破 性 研 究 。 HP 共 收 到 来 自 全 球 525 名 研 究 专 才 撰 写 的 626 份 计 划 书 ; 在 入 选 的 62 份 计 划 书 中 , 来 自 科 大 的 两 项 研 究 获 选 。

科 大 副 校 长 ( 研 发 与 研 究 生 教 育 ) 李 行 伟 教 授 表 示 :「 科 大 与 HP 的 合 作 , 证 明 我 们 推 动 创 新 科 技 研 究 与 应 用 的 努 力 , 得 到 国 际 科 技 业 界 的 认 同 。 我 们 的 合 作 项 目 不 但 能 推 动 科 技 发 展 、 改 善 人 类 生 活 , 而 且 透 过 前 沿 科 技 , 为 科 大 师 生 带 来 裨 益 , 丰 富 教 与 学 的 体 验 。」

提 升 Wi-Fi 效 能 及 资 讯 分 析 科 技

科 大 获 全 球 HP 研 究 院 评 审 委 员 会 挑 选 加 入 创 新 研 究 计 划 的 两 项 研 究 计 划 分 别 为 : 计 算 机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陈 双 幸 教 授 领 导 的「 远 程 高 容 量 无 线 网 状 网 络 的 设 计 及 开 发 」 及 同 系 陈 雷 教 授 领 导 的 「 网 络 数 据 提 取 及 恢 复 」 项 目 。

依 赖 Wi-Fi 的 流 动 设 备 数 目 不 断 上 升 , 耗 用 大 量 频 宽 , 影 响 上 网 速 度 。 在 陈 双 幸 教 授 的 领 导 下 , 其 团 队 成 功 取 得 研 发 无 线 「 多 跳 」 网 络 状 网 络 突 破 性 成 果 , 一 般 称 为 网 状 网 络 , 能 够 提 升 Wi-Fi 的 覆 盖 及 满 足 社 会 对 频 宽 日 益 增 长 的 需 求 。 该 创 新 设 计 采 用 定 向 天 线 以 增 加 覆 盖 范 围 及 进 一 步 降 低 干 扰 。 使 用 智 能 化 讯 道 分 配 配 合 多 跳 路 由 算 法 , 能 大 幅 提 升 网 络 的 吞 吐 量 。 这 项 技 术 亦 支 援 节 点 移 动 及 具 备 容 错 性 , 从 而 创 造 一 个 可 靠 、 具 延 展 能 力 及 成 本 效 益 的 先 进 网 络 , 适 用 于 城 市 、 密 封 式 建 筑 、 机 场 及 货 柜 码 头 等 地 点 。

另 一 项 环 球 科 技 挑 战 , 是 由 新 的 来 源 带 来 存 储 及 分 析 数 据 的 爆 炸 性 增 长 。 陈 雷 教 授 所 领 导 的 团 队 提 出 崭 新 的 解 决 方 案 , 建 立 一 个 对 内 容 具 认 知 功 能 的 入 门 网 站 , 能 比 较 不 同 网 上 来 源 的 数 据 。 该 系 统 的 目 标 旨 在 自 动 提 取 、 整 合 及 分 析 来 源 不 同 的 异 构 互 联 网 数 据 , 以 提 供 一 个 稳 定 的 平 台 , 提 升 用 户 的 网 上 搜 寻 体 验 。 它 有 别 于 传 统 的 系 统 ; 传 统 系 统 在 提 取 及 整 合 数 据 时 , 若 数 据 存 在 着 不 一 致 性 , 会 将 错 误 的 数 据 删 除 。 陈 雷 教 授 的 团 队 则 引 入 或 然 率 方 法 , 在 数 据 整 合 时 保 留 一 切 可 能 的 事 实 , 及 避 免 有 可 能 忽 视 的 真 实 数 据 , 从 而 达 致 最 高 之 准 确 度 。 该 解 决 方 案 将 资 讯 、 直 觉 及 意 念 转 化 成 洞 察 力 , 有 助 推 动 更 佳 的 决 策 。

HP 中 国 研 究 院 院 长 王 敏 博 士 表 示 : 「 HP 研 究 院 创 新 研 究 计 划 以 启 发 全 球 卓 越 智 慧 为 目 标 , 过 往 曾 见 证 不 少 符 合 我 们 的 策 略 重 点 范 畴 的 项 目 , 例 如 云 运 算 及 资 讯 分 析 方 面 的 研 究 。 HP 研 究 院 很 高 兴 能 与 科 大 合 作 , 除 了 能 透 过 推 动 研 究 以 克 服 目 前 的 科 技 挑 战 , 亦 能 将 资 源 投 放 至 新 一 代 的 科 学 家 及 科 技 专 家 身 上 。」

全 新 教 学 实 验 室 , 有 效 评 估 STEM 教 育 成 果

透 过 由 科 大 陈 雷 教 授 及 韩 隶 教 授 领 导 的 HP Catalyst Initiative , 科 大 正 就 如 何 利 用 科 技 量 度 及 评 估 STEM 能 力 提 出 建 议 。 有 关 结 果 将 有 助 日 后 推 动 创 新 , 更 有 效 地 满 足 学 生 需 要 。

科 大 于 2010 年 获 HP 选 为 全 球 35 间 参 加 该 计 划 及 获 十 五 万 美 元 资 助 的 教 育 机 构 之 一 , 是 香 港 唯 一 的 获 选 学 府 。 科 大 运 用 HP 的 拨 款 资 助 成 立 全 新 及 具 先 进 电 脑 设 备 的 教 学 实 验 室 , 以 供 科 大 计 算 机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学 生 使 用 。 设 施 有 助 教 师 取 得 即 时 意 见 , 以 便 进 一 步 改 善 课 程 设 计 及 教 学 进 度 , 从 而 更 有 效 掌 握 教 学 方 向 及 达 致 最 佳 的 学 习 成 果 。

科 大 为 美 国 卡 内 基 美 隆 大 学 所 率 领 的 「 评 估 学 习 联 盟 」 六 名 成 员 之 一 , 合 作 发 展 利 用 科 技 评 估 学 习 成 效 的 方 案 , 从 而 量 度 传 统 方 法 难 以 评 估 的 STEM 能 力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简 介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 www.ust.hk ) 是 一 所 国 际 知 名 的 研 究 型 大 学 。 科 大 在 2011  年 《 QS 亚 洲 大 学 排 名 》 位 列 亚 洲 排 名 第 一 。 科 大 于 1991 年 成 立 , 其 理 学 、 科 技 和 商 业 , 加 上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的 成 就 卓 著 , 享 誉 全 球 。 作 为 一 所 国 际 化 高 等 学 府 , 大 学 积 极 与 全 球 领 袖 紧 密 联 系 , 并 在 中 国 内 地 建 立 庞 大 网 络 。 大 学 致 力 促 进 跨 学 科 研 究 , 提 供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富 创 业 精 神 、 创 新 及 能 面 向 知 识 型 社 会 的 全 面 人 才 。 科 大 矢 志 成 为 全 球 首 屈 一 指 的 知 识 枢 纽 , 积 极 推 动 创 新 。

HP 简 介

HP 以 科 技 开 拓 新 视 野 , 为 个 人 用 户 、 企 业 、 政 府 机 构 及 社 会 作 出 有 意 义 的 贡 献 。 HP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科 技 公 司 , 所 提 供 的 组 合 涵 盖 打 印 、 个 人 电 脑 、 软 件 、 服 务 及 IT 基 建 , 切 合 客 户 需 要 。 欲 取 得 更 多 有 关 HP ( 纽 约 证 交 所 上 市 代 号 : HPQ ) 的 资 讯 , 请 浏 览 网 址 http://www.hp.com.hk 。

传 媒 查 询 :

叶 洁 明

电 话 ﹕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陈 双 幸 教 授
陈 双 幸 教 授
陈 雷 教 授
陈 雷 教 授
2388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