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及教授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与国际领袖交流意见

8-02-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率领代表团出席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年度世界经济论坛,科大是亚洲唯一获邀主持「创想研究室」的高等学府,四位教授提出创新理念,与全球精英及决策者探讨现实社会与虚拟世界之间的无缝结合,将如何提升人类生活质素。今年获邀于冬季达沃斯举办「创想研究室」的七所世界级高等院校为科大、牛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史丹福大学、柏克莱加州大学及卡内基美隆大学。

于「环球大学领袖论坛」 (GULF)上,陈繁昌校长与哈佛大学及伦敦帝国学院两位校长共同主持「21世纪大学业界合作」研讨会,讨论大学与业界透过如人手调借等方式合作,为双方带来裨益。GULF由全球25所顶尖大学包括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校长组成,陈校长亦是成员之一。

此外,四名教授主持科大「创想研究室」,与全球知名学者及专家探讨现实与虚拟世界的结合对人类社会的意义。工学院院长李德富教授认为5G科技会改变人类生活,由其衍生的触觉通讯网络将为智能医疗、家居联网、交通运输系统、教育、机械及其他方面的崭新应用带来无尽可能。新明工程学教授兼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主任杨强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将成为打造未来世界的骨干;而本身为人机通讯专家的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冯雁教授表示,未来的机械人不单能与人类沟通,更可感应人类所想、提供协助和作为伙伴。最后,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辛达德教授谈到要建造一个详尽的世界视像历史纪录库,在捕捉及显现影像方面的主要挑战。

冯雁教授另获邀共同主持「21世纪人类知识的进化」晚宴讲座,席间主持人跟一众与会的商界领袖、作家、艺术家和政治家,就多项议题包括如何教授机器学习人类语言并欣赏艺术音乐等展开热烈辩论。

陈校长表示科大很荣幸能成为此重要年度盛事的一员﹕「世界经济论坛为各国不同界别提供一个重要平台,讨论目前最迫切的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科大凭借其追求前沿知识及研究突破的动力,亦希望能为应对全球挑战出一分力。」

今年论坛有2,500名国际领袖出席,当中包括国家总理李克强、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商界重量级领袖有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金融界政策决策者则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莉丝蒂娜・拉加德等。论坛于今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举行。

傳媒查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四名科大教授于冬季达沃斯主持「创想研究室」。
四名科大教授于冬季达沃斯主持「创想研究室」。
 (左起)马云博士,陈繁昌教授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左起)马云博士,陈繁昌教授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左起) 辛达德教授、冯雁教授、陈繁昌教授、李德富教授及杨强教授。
(左起) 辛达德教授、冯雁教授、陈繁昌教授、李德富教授及杨强教授。
4761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