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携手探讨亚太地区工作转型

11-03-2019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与环太平洋大学协会 (APRU) 合作,就科技发展对亚太区人力资源和生活质素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并探讨当中所带来的机遇。

数码化和自动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世界,影响范围广泛且深远,令不同行业对新职位和技能的需求增加。科大与环太平洋大学协会的合作项目,集协会顶尖学府十位学者的观点,讨论数码化对社会带来的变化。

项目负责人兼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希望就这议题,让政策制定者、业界领袖和研究人员开展新的对话,促进交流及合力探讨克服挑战的方案。通过我们的合作,不仅可引起社会讨论,且能汇集各地学者的真知灼见和他们的建议,藉此减少转变过程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并保障和培养未来人力资源。」

项目发表的报告名为《21世纪亚太地区工作转型》,分别以七个章节分享各地研究结果。该报告重点剖析亚太区所面对的挑战,并向高等教育机构、政府和行业领导人提出政策建议。这些建议包括:

  1. 透过 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M)教育和教师培训,培养创新型劳动力;
  2. 支持有机会被取代工作的人,重新发展技能及提升能力;
  3. 通过流动劳动力和移民政策满足技能需求;
  4. 以社会褔利解决日益扩大的收入不均问题;及
  5. 投资科技、创新及创业的基础设施,提升市场的反应能力。

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总监(政策及项目)Christina SCHÖNLEBER女士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份适时的报告。这报告藉鉴APRU专家及合作伙伴严谨的研究和知识,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指引。报告中的建议与亚太地区的独特背景相关,会影响我们未来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该项目的优势之一在于作者所反映的多元国家背景,他们对政策建议有深入见解。十位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成员大学和一间参与学术机构的学者分别来自澳洲、香港、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新加坡。他们提出各界关注的具体问题及解决方案,同时相互补充各自撰写的章节,为这重要议题提供丰富全面的观点。

阅读该报告:http://www.bm.ust.hk/en-us/media-resources/overview/publications/reports

关于环太平洋大学协会
作为连接美洲,亚洲和澳大拉西亚顶尖大学的网络,环太平洋大学协会(APRU)为亚太地区的知识和创新代言。协会汇集了众多的思想领袖,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以便就21世纪挑战的有效解决方案交换意见和进行合作。

香港科大商学院
香港科大商学院成立于1991年,是一所年轻、创新和致力推动全球商学教育的学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质教学课程,广获各界认同,并于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学院是亚洲其中一间率先同获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及欧洲质量发展系统(EQUIS)认证的学术机构。

学院致力培育具创新、企业精神和勇于承担的商业领袖,为地区经济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我们还采取积极措施,促进许多重要商业领域的知识进步。有关商学院更多资料,请浏览www.bm.ust.hk.

 

传媒查询: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

潘绍忠
电话﹕ (852) 3469 2090
电邮﹕johnpoon@ust.hk

陈致雅
电话﹕(852) 2358 8242
电邮﹕ clarechan@ust.hk

(左起)环太平洋大学协会秘书长Christopher TREMEWAN博士、项目负责人及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和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总监(政策及项目)Christina SCHÖNLEBER女士
(左起)环太平洋大学协会秘书长Christopher TREMEWAN博士、项目负责人及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和环太平洋大学协会总监(政策及项目)Christina SCHÖNLEBER女士
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项目,旨在促进决策者和持份者就这一重要议题进行持续对话
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项目,旨在促进决策者和持份者就这一重要议题进行持续对话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