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罗氏香港合办「罗氏少年科学家大奖」

23-10-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理 学 院 与 罗 氏 香 港 昨 天 举 行 了 第 一 届 「 罗 氏 少 年 科 学 家 大 奖 」 的 启 动 仪 式 ; 旨 在 透 过 比 赛 鼓 励 运 用 科 学 知 识 改 善 人 类 生 活 , 培 养 香 港 青 少 年 的 好 奇 心 、 创 造 力 和 对 科 学 的 热 情 。

作 为 此 次 活 动 的 合 办 机 构 , 科 大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表 示 , 将 全 力 支 持 此 次 有 意 义 的 活 动 。 她 说 : 「 我 们 相 信 科 学 的 发 展 是 未 来 社 会 进 步 的 动 力 。 因 此 , 培 养 科 技 人 才 、 鼓 励 科 学 创 新 精 神 一 直 是 我 们 科 学 教 育 的 核 心 。 科 大 和 罗 氏 在 培 养 优 秀 科 学 人 才 方 面 有 着 共 同 的 理 念 。 我 们 很 高 兴 能 够 有 机 会 合 作 举 办 此 次 活 动 , 以 激 发 青 少 年 对 科 学 的 兴 趣 。 我 们 希 望 能 够 为 本 港 的 年 轻 一 代 提 供 一 个 平 台 和 机 会 , 让 他 们 发 掘 新 的 机 遇 、 展 示 自 己 的 才 华 和 发 挥 潜 能 。 」

年 龄 介 于 13 - 16 岁 之 间 的 本 地 学 生 可 组 成 1 至 3 人 的 小 组 参 加 「 罗 氏 少 年 科 学 家 大 奖 」 。 每 组 将 提 交 一 份 不 超 过 800 字 的 建 议 书 , 以 解 决 某 项 健 康 问 题 为 目 标 , 详 细 说 明 自 己 的 研 究 方 案 或 发 明 内 容 。 大 会 将 挑 选 25 个 小 组 通 过 第 一 轮 选 拔 , 并 再 挑 选 其 中 10 个 小 组 进 入 最 后 一 轮 比 赛 。 此 外 , 超 过 20 位 来 自 科 大 的 理 科 生 将 为 通 过 第 一 轮 选 拔 的 小 组 提 供 协 助 和 指 导 , 以 提 高 参 加 者 建 议 书 的 有 效 性 和 可 行 性。

罗 氏 诊 断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总 经 理 谢 培 康 先 生 说 : 「 作 为 全 球 健 康 护 理 方 面 的 领 先 企 业 , 罗 氏 的 发 展 得 益 于 创 新 , 在 全 球 的 医 药 和 诊 断 领 域 拥 有 独 特 的 地 位 。 我 们 非 常 高 兴 能 够 开 展 『 罗 氏 少 年 科 学 家 大 奖 』 这 项 活 动 , 这 是 香 港 首 次 透 过 同 类 的 比 赛 , 鼓 励 青 少 年 发 挥 科 学 精 神 及 创 新 意 念 , 共 同 为 社 会 所 关 心 的 健 康 议 题 寻 求 解 决 方 案 。 」

一 直 以 来 , 科 大 理 学 院 特 别 强 调 与 业 界 的 合 作 与 交 流 。 科 大 的 本 科 生 亦 经 常 有 机 会 参 与 不 同 的 合 作 项 目 , 通 过 各 种 研 究 实 践 及 在 不 同 机 构 的 实 习 机 会 , 以 扩 展 他 们 的 视 野 , 累 积 课 堂 以 外 的 经 验 。

罗 氏 大 药 厂 香 港 有 限 公 司 总 经 理 费 智 博 女 士 说 : 「 科 大 理 学 院 因 其 卓 越 的 研 究 水 平 和 科 学 教 育 而 闻 名 。 我 们 非 常 感 谢 他 们 的 支 持 。 我 们 双 方 有 着 共 同 的 理 念 , 想 将 类 似 的 活 动 发 展 成 为 一 种 培 养 未 来 科 学 家 的 长 期 合 作 平 台 。 」

所 有 「 罗 氏 少 年 科 学 家 大 奖 」 的 参 与 者 将 获 邀 请 参 加 于 11 月 份 举 行 的 研 讨 会 及 简 介 会。 研 讨 会 邀 请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梁 伯 和 教 授 发 表 主 题 为 「 科 学 、 研 究 和 乐 趣 」 的 演 讲 , 并 安 排 参 观 科 大 校 园 和 实 验 室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 右 三 ) 支 持 学 院 与 罗 氏 香 港 合 办 「 罗 氏 少 年 科 学 家 大 奖 」 , 藉 此 培 育 青 少 年 对 探 索 科 学 的 兴 趣。
科 大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 右 三 ) 支 持 学 院 与 罗 氏 香 港 合 办 「 罗 氏 少 年 科 学 家 大 奖 」 , 藉 此 培 育 青 少 年 对 探 索 科 学 的 兴 趣。
主题
2366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