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微信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1-12-2015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 与微信联合成立的「微信-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WeChat-HKUST Joint Lab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或简称WHAT LAB)于11月26日举行揭幕仪式。联合实验室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改善人类的生活服务体验,同时发展大数据研究,拓阔知识领域。这次合作将成为微信与大学合作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联合实验室位于科大,由科大新明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杨强教授领导。实验室的研究范畴包括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械人、数据挖掘及语音辨识,汇聚中港两地顶尖科研人才,运用微信平台的数据资料,发展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

微信技术架构部总经理周颢先生所带领的微信团队出席了此次活动。微信团队表示,微信目前拥有6.5亿月活跃用户和千万级公众号,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聊天软件和社交平台。微信团队以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作为未来的重点方向,这个领域的研究需要世界顶尖研究力量的支持。此次合作体现出微信团队对于高校创新的一贯支持,给微信团队和香港科大提供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机会。双方的优秀人才将协力进行研究,期望取得理想的合作成果,努力实现创造智慧人类生活的愿景。

微信团队续称,微信致力于营造一个丰富的互联网生态体系,这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更展示了微信基于未来的视野和决心。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表示:「科大作为研究型大学,致力发展尖端科研,大数据是其中一个策略发展方向。微信是全球最重要的网络平台之一,联合实验室结合了双方的优势,是次合作意义重大。」陈校长续称,亚洲拥有大量的网络使用者,是进行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研究的理想地方。

联合实验室主任杨强教授表示:「微信是全球最重要的社交平台之一,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不仅能提升微信的智能服务能力,也使科大在研究及应用人工智能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

杨教授的主要研究范畴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等。他是美国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国际人工智能协会首位华人院士(AAAI Fellow),于2012年获华为邀请参与创办从事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研究的诺亚方舟研究室。杨教授是多本国际期刊的编委,包括IEEE大数据期刊创始主编,他曾组织多个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的国际会议。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欧阳子莹
电话﹕2358 6306
电邮﹕ellaauyeung@ust.hk
 
 主礼嘉宾主持揭幕仪式:(左一至左三)微信团队与(由右五起)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工学院署理院长余同希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杨强教授。
主礼嘉宾主持揭幕仪式:(左一至左三)微信团队与(由右五起)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副校长(大学拓展)翁以登博士、工学院署理院长余同希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杨强教授。
5250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