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基金会捐资5亿港元予香港科技大学 创香港首个「合成生物学研究院」

合成生物年代 未来经济大挪移

16-08-2019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宣佈,获李嘉诚基金会捐资5亿港元,创立香港首个聚焦「合成生物科技」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将命名为「李嘉诚合成生物学研究院」(研究院)。新学术及科研大楼提供最前沿的设备,云集世界级学者,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全球合成生物科技先驱。合成生物学是未来经济发展核心,利用基因学和相关领域的大规模数据,探索生物学和非生物学科之间相互交流的新途径,结合物理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化学和工程学计算和设计、编写或修改微生物基因组建,令其能够像机器般自如操作,以应对和解决生命科学中的複杂问题和挑战。

为什麽我们需要合成生物学?

到2025年,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从目前的77亿增加至81亿。大约在2050年,这个数字预计将达到97亿。从增长的角度来看,这相当于把印度和中国的整个人口加入地球。在人口急增和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考虑到可能由此产生的环境后果,人类需要採用新的方法存活和可持续材料。合成生物学这跨科学领域是未来经济的核心动力,合成生物科技将在很多日常生活领域出现,如医学、塑料、材料、粮食、日用品等等;香港科技教育及科研必须加入这方面的竞争前列。

李嘉诚合成生物学研究院如何运作?

李嘉诚合成生物学研究院是一个强调原创及基础应用并重的特色平台。在这个目标下,研究院首先发展科研设施和科技力量,以整合基因工程,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与分析方法,通过专业的自动化运作机制,发展从生物分子到细胞以至实际产品的开拓创新,推动公共健康、环境永续以促进社会进步和共享。研究院的愿景聚焦为香港打造成为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重镇,同时也将通过提供相关政策、教育和创业的方式,转化研究成果,创造新型产业机遇,培育新一代科研创新型人才,为香港公民提供更丰富的创业和参与机会。

为何在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自1991年建校以来,一向以培育人材,研究创新,及贡献社会为目标,在过去28年来累积了丰硕成果。大学非常感谢李先生对香港的贡献和付出,以及对科大的信任和支持。科大将全力运用已有实效的研究机构及设施,大力支持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探索发现,并会积极与香港及海内外友校交流合作,以期做出深远的贡献。李嘉诚合成生物学研究院将全面支援科大长年鼓励的创业精神、科研转化及新型人才培养,提升香港的综合竞争力,并对香港乃至全球的发展做出贡献。

对于香港能够启动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感到雀跃:「我从2003年开始已提倡,香港必须重视新工业,因为这是社会上进巨流,青年人企业精神和创意的操场 ;今天,机不可再失,合成生物年代瞬间已在眼前,将颠覆很多行业,这是大机遇。如果二十世纪,石油是基本材料,二十一世纪,通过合成生物科技,DNA就是创造无数新价值链的原材料。未来多奇妙,不起眼的酵母生物成为製造业的超级明星。我们致力和香港科技大学合作,我深信香港年轻人的能力,集大家的智慧,定可在新时代争一席重要地位。」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十分感谢李先生及基金会:「李先生的远见和慷慨支持、以及对科大的信任,为是次合作奠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期待看到合成生物科技研究平台的成果,定必为香港及邻近区域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表示:「李嘉诚先生和科大抱持共同信念,一心为科学、为香港,多谢李嘉诚先生的支持,我们能够成立香港首个合成生物科技研究平台,与世界接轨;在这关键时刻,李先生无匮的鼓励年轻人和创造机会,为香港科技产业链的未来投下信心的一票。」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

 

 

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左)与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见证合作备忘录签署,认为推动香港合成生物科技发展,将创造更多机会。
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先生(左)与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见证合作备忘录签署,认为推动香港合成生物科技发展,将创造更多机会。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