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开展本港首个创新污水处理技术大型试验 最高资助额的独立环保研究项目综合水处理平台夺五大国际奖项

13-12-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土 木 及 环 境 工 程 学 系 陈 光 浩 教 授 领 导 的 科 研 团 队 , 利 用 香 港 独 有 的 海 水 冲 厕 系 统 环 境 , 研 发 包 括 「 SANI Process ( 杀 泥 技 术 ) 」 节 能 低 碳 技 术 处 理 城 市 污 水 , 获 香 港 渠 务 署 和 创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合 资 近 2,460 万 港 元 , 进 行 SANI 技 术 大 型 示 范 试 验 , 为 本 港 资 助 金 额 最 高 的 独 立 环 保 科 研 项 目 。 陈 光 浩 教 授 领 导 的 研 发 团 队 的 综 合 水 处 理 平 台 更 扬 威 国 际 , 在 2012 年 获 颁 五 大 国 际 奖 项 , 包 括 德 国 「 国 际 海 柏 技 术 奖 」 、 西 班 牙 的 「 世 界 智 能 城 市 项 目 决 赛 奖 」 及 国 际 水 协 的 三 个 奖 项 。 科 大 研 发 团 队 亦 于 2010 年 获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邀 请 , 进 行 为 期 四 年 的 研 究 , 以 香 港 的 成 功 例 子 在 国 际 水 协 的 科 学 杂 志 《 水 业 21 》 联 合 发 表 , 并 以 海 水 作 为 可 持 续 水 资 源 结 合 SANI 技 术 推 广 至 世 界 各 地 , 特 别 是 水 资 源 匮 乏 的 第 三 世 界 国 家 如 古 巴 等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 科 大 锐 意 研 发 顶 尖 的 环 保 科 技 。 我 们 很 高 兴 『 SANI 技 术 』 , 乃 至 综 合 水 处 理 平 台 , 均 是 由 香 港 本 地 『 制 造 』 , 研 究 团 队 更 成 功 打 破 过 去 100 年 水 处 理 技 术 的 瓶 颈 。 我 们 期 望 , 这 种 技 术 能 推 广 至 中 国 内 地 以 至 全 球 各 沿 海 城 市 。 科 大 成 功 开 发 和 应 用 综 合 水 处 理 平 台 , 除 展 示 政 府 对 本 地 创 新 科 技 的 重 视 和 支 持 外 , 在 推 动 全 球 水 管 理 领 域 上 的 贡 献 , 亦 广 获 认 同 。 」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大 型 试 验 「 杀 泥 技 术 」

陈 光 浩 教 授 阐 释 : 「 科 大 自 2004 年 开 始 研 发 『 SANI 技 术 』 , 并 与 渠 务 署 于 2007 至 2010 年 在 东 涌 污 水 泵 房 开 展 『 SANI 技 术 』 先 导 试 验 , 结 果 证 实 我 们 的 技 术 有 效 减 少 制 造 九 成 污 泥 、 降 低 污 水 处 理 费 用 五 成 、 节 省 用 地 五 成 以 上 , 以 及 减 少 温 室 气 体 排 放 量 三 成 半 , 成 绩 非 常 理 想。」

为 协 助 解 决 香 港 长 远 的 污 水 处 理 问 题 , 科 大 团 队 以 「 SANI 技 术 」 为 核 心 的 环 保 项 目 获 渠 务 署 和 创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资 助 , 计 划 于 2013 年 4 月 起 在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进 行 为 期 两 年 、 每 日 平 均 处 理 达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的 大 型 试 验 。

负 责 研 究 和 发 展 并 参 与 东 涌 污 水 泵 房 试 验 『 SANI 技 术 』 的 渠 务 署 高 级 机 电 工 程 师 冯 永 昌 表 示 : 「 署 方 一 向 致 力 开 拓 研 究 和 发 展 的 机 会 , 并 与 业 界 保 持 紧 密 联 系 。 这 个 与 科 大 合 作 的 研 究 项 目 有 助 优 化 现 有 的 污 水 处 理 流 程 。 我 们 会 继 续 为 这 个 项 目 提 供 支 持 , 试 验 成 功 后 , 会 考 虑 在 不 同 的 污 水 处 理 厂 应 用 有 关 技 术 。 」

「 三 水 系 统 」 省 电 节 水 减 排 放

香 港 研 发 的 「 三 水 系 统 」 是 结 合 食 水 、 海 水 冲 厕 及 空 调 、 回 收 厨 房 和 洗 涤 水 以 循 环 再 用 的 供 水 系 统 。 香 港 国 际 机 场 乃 全 球 首 次 应 用 大 型 「 三 水 系 统 」 的 机 构 , 成 功 减 少 机 场 每 年 淡 水 用 量 达 五 成 二 , 更 节 省 2,000 万 港 元 电 费 、 减 少 3,000 万 度 电 和 17,000 吨 的 二 氧 化 碳 排 放 , 相 等 于 5,500 架 私 家 车 的 温 室 气 体 排 放 量 。

香 港 是 全 球 唯 一 大 量 利 用 「 海 水 冲 厕 」 的 地 区 。 水 务 署 以 「 海 水 冲 厕 」 为 香 港 每 天 节 省 74 万 立 方 米 的 淡 水 资 源 , 比 澳 洲 和 日 本 的 污 水 回 用 系 统 所 节 省 的 水 还 要 多 , 为 世 界 上 最 有 效 率 和 能 源 效 益 最 高 的 供 水 设 施 之 一 。

2012 年 连 获 五 大 国 际 殊 荣

研 究 团 队 的 成 员 包 括 科 大 的 陈 光 浩 教 授 、 徐 浩 光 博 士 、 吕 慧 博 士 和 江 峰 博 士 ﹔ 荷 兰 代 尔 夫 特 理 工 大 学 的 雷 赫 特 教 授 ﹔ 以 及 南 非 开 普 敦 大 学 的 艾 卡 曼 教 授 ﹔ 业 界 团 队 还 包 括 渠 务 署 、 水 务 署 及 香 港 机 场 管 理 局 。

研 究 团 队 凭 着 创 新 的 「 杀 泥 技 术 」 及 「 三 水 系 统 」 , 单 单 在 2012 年 勇 夺 五 项 国 际 大 奖 , 更 是 首 间 香 港 高 等 院 校 取 得 有 关 荣 誉 。 五 项 大 奖 项 如 下 :

德 国 「 国 际 海 柏 技 术 奖 - 亚 军 」

德 国 海 柏 科 技 基 金 会 由 跨 国 水 务 技 术 公 司 「 海 柏 科 技 」 设 立 , 透 过 每 三 年 举 行 一 次 的 国 际 海 柏 技 术 奖 以 奖 励 年 轻 优 秀 研 究 人 员 发 展 创 新 的 可 持 续 水 管 理 技 术 。 今 年 科 大 博 士 研 究 生 、 现 为 广 州 中 山 大 学 副 教 授 吕 慧 以 「 SANI 技 术 」 研 究 参 赛 荣 膺 亚 军 。

西 班 牙 巴 塞 罗 那 「 世 界 智 能 城 市 - 项 目 类 决 赛 奖 」

世 界 智 慧 城 市 奖 是 为 树 立 世 界 城 市 最 佳 标 准 而 设 , 由 智 能 城 市 博 览 会 组 织 评 选 ﹔ 团 队 以 创 新 综 合 水 处 理 及 回 收 平 台 进 入 决 赛 。

国 际 水 协 的 三 个 奖 项

- 「 应 用 研 究 类 项 目 创 新 奖 - 东 亚 荣 誉 奖 」-- 综 合 水 处 理 及 回 收 平 台

- 「 应 用 研 究 类 项 目 创 新 奖 - 全 球 荣 誉 奖 」-- 综 合 水 处 理 及 回 收 平 台

- 「 创 新 可 持 续 城 市 水 管 理 实 际 应 用 奖 - 亚 军 」-- 三 水 系 统

国 际 水 协 汇 聚 全 球 专 业 人 士 , 专 责 研 究 及 处 理 有 关 水 循 环 的 工 作 , 寻 找 创 新 及 可 持 续 的 方 案 , 解 决 环 球 有 关 水 资 源 的 问 题 。 国 际 水 协 每 两 年 举 行 「 项 目 创 新 奖 」 以 奖 励 优 秀 及 创 新 的 水 管 理 项 目 , 参 赛 者 经 过 全 球 四 个 地 区 的 区 域 比 赛 后 , 再 进 入 全 球 比 赛 , 由 评 审 委 员 会 选 出 优 胜 者 及 各 项 荣 誉 奖 。 「 可 持 续 城 市 水 管 理 奖 」 则 由 国 际 水 协 可 持 续 小 组 成 立 的 评 审 委 员 会 评 选 。

「 SANI 技 术 」 的 原 理

传 统 的 污 水 处 理 技 术 是 利 用 微 生 物 把 污 水 中 的 污 染 物 去 除 , 但 微 生 物 生 长 速 度 快 , 在 过 程 中 会 产 生 大 量 微 生 物 , 最 终 变 成 污 泥 。 科 大 研 创 的 「 SANI 技 术 」 则 是 利 用 一 种 名 为 『 硫 酸 盐 还 原 菌 』 的 细 菌 , 以 海 水 中 的 硫 酸 盐 作 为 媒 体 氧 化 并 消 除 污 染 物 ; 有 关 细 菌 效 率 高 , 生 长 慢 , 能 减 少 污 泥 产 生 率 达 九 成 以 上 , 因 此 称 为 「 杀 泥 技 术 」 。

在 本 刊 物 / 活 动 内 ( 或 由 项 目 小 组 成 员 ) 表 达 的 任 何 意 见 、 研 究 成 果 、 结 论 或 建 议 , 并 不 代 表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 创 新 科 技 署 或 创 新 及 科 技 支 持 计 划 评 审 委 员 会 的 观 点 。

注 释:
上 述 的 杀 泥 技 术 曾 分 别 于 两 个 地 点 作 测 试 : i) 东 涌 污 水 泵 房 于 2007 至 2010 年 间 , 每 天 处 理 10 立 方 米 污 水 , 试 验 结 果 显 示 能 减 少 90% 污 泥 产 量 ; ii)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 于 2013 至 2015 年 间 , 每 天 处 理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 试 验 结 果 显 示 能 减 少 60 – 70% 污 泥 产 量 。 两 个 采 用 相 同 杀 泥 技 术 的 试 验 结 果 出 现 差 距 , 是 由 于 以 下 不 同 因 素 所 引 致 : (1) 污 水 特 性 (2) 污 水 处 理 量 (3) 反 应 器 设 计 及 (4) 操 作 模 式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陈 光 浩 教 授 ( 右 四 ) 的 科 研 团 队 获 渠 务 署 和 创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资 助 本 港 资 助 金 额 最 高 的 独 立 环 保 科 研 项 目 。
科 大 陈 光 浩 教 授 ( 右 四 ) 的 科 研 团 队 获 渠 务 署 和 创 新 及 科 技 基 金 等 资 助 本 港 资 助 金 额 最 高 的 独 立 环 保 科 研 项 目 。
科 大 的 杀 泥 技 术 将 在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进 行 大 型 测 试 。
科 大 的 杀 泥 技 术 将 在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进 行 大 型 测 试 。
主题
2580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