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广州市政府及广州大学共同筹建港科大(广州)

21-12-2018

香港科技大学今天正式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州大学签署协议,合作筹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港科大(广州))。是次合作标志着科大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港科大(广州)将有助推动科大于教育、科研、商业管理和知识转移方面的前沿发展,并为香港以至整个大湾区的创新科技增添动力。

港科大(广州)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庆盛现代高端服务区,邻近高铁站,占地1.13平方公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先生、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及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于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先生、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先生、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教授、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巡视员黄光先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先生、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以及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等见证下签订协议。广州市政府同意提供新校所有建设费用,并将参照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对本地院校的资助模式,承担新校未来基本营运经费;科大则负责新校的教学质量与相关政策,并将引入科大的管理模式与教研文化,确保新校与科大具同等质量和水平,以及其基础设施规划和设计均能符合国际标准。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感谢广州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对今次计划的鼎力支持。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要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是关键。作为一所国际研究型大学,科大期望能将多年来累积的办学经验和理念,带到广州,与科大位于南沙的霍英东研究院及深圳研究院,共同为大湾区培育具创新能力的国际化高端人才。我们亦期望今次合作能有助加强本地知识转移,弥补本港高科技制造产业的不足,促进科技与商业协作,为香港开展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称: 「港科大、广州市政府和广州大学有着共同办学热忱,希望将港科大(广州)打造成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以国际先进大学的模式办学,依法享有高度学术自由。新校定位为与科大具同等质量和水平的高等教育机构。学术院系架构不与科大重迭,而是互补优势。新校位处广州市最新规划的高端科技园,科大生的科研成果及创新意念不但可透过当地完善的高科技产业链进行转移,两校学生更可共享实验室及科研设施,彼此交流,这对促进大湾区和香港科研的发展将带来莫大的裨益。」

根据协议,新校将以英文为基本语言,首阶段先招收研究生,计划将在校研究生逐步增至4000人。科大教务委员会将负责新校的课程审批及评议,以确保新校的教学质量和大学政策符合科大办学的理念和原则。新校课程将结合国际学科发展趋势和大湾区的发展需要,专注不同跨学科主题。

合作各方已就港科大(广州)的学科规划、组织架构、校园规划及设计等项目展开筹备工作。科大亦将与广州大学紧密合作,尽快启动申请程序,以呈交内地相关部门进行审批。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先生(前排中)、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前排左)及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前排右),于一众嘉宾包括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见证下签署筹建港科大(广州)协议。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先生(前排中)、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前排左)及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教授(前排右),于一众嘉宾包括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见证下签署筹建港科大(广州)协议。
一众嘉宾于签署仪式上合照。
一众嘉宾于签署仪式上合照。
9298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