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0 实践科技创新创业理念

27-07-2020

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今年踏入十周年,参赛队伍亦创歷来新高。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学生、教职员和校友组成的三支胜出团队,将於今年稍后与来自澳门、北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和长三角其他七个赛区的获奖队伍进行总决赛。

右起:赛百思科技代表黄嘉钱、科大创业中心主任陈双幸教授、以及遨天医疗科技代表黄子维教授和他的博士生张艷。
右起:赛百思科技代表黄嘉钱、科大创业中心主任陈双幸教授、以及遨天医疗科技代表黄子维教授和他的博士生张艷。

受疫情影响,大赛今年首次移师网上举行,共吸引了151个参赛队伍,比去年增加逾29%,并创十年新高。科大為提升参与度以及团队多元化,特别设置网上配对平台,协助科大成员寻找大学以外的合作伙伴。

科大今年还新引入了「最佳视频奖」环节,吸引超过2,000人投票选出最佳的项目简介视频。入围决赛团队的最后角逐环节,也首次透过网上进行。

「賽百思科技」研製的新型水凝膠,相比由動物提煉出來的傳統水凝膠,能提供更為靈活及準確的測試環境。
「赛百思科技」研製的新型水凝胶,相比由动物提炼出来的传统水凝胶,能提供更為灵活及準确的测试环境。

了解科大更多关於水凝胶的研究:
香港科技大学研发崭新智能水凝胶 有助开拓材料生物学和生物医疗的应用

本届赛事冠军為生物科技初创企业「赛百思科技」。该公司凭藉自行研发的光敏水凝胶,荣膺本港赛事中最高的校长奖及广发创新奖。水凝胶具备良好的人体组织特质,常用作模拟体内细胞的微观环境,以提供更具临床意义的生物医药研究模型,协助新药研发。

该团队採用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以及首创的自然光感应蛋白,研製出一种新型水凝胶,相较由动物提炼出来的传统水凝胶,能提供更為灵活及準确的测试环境。该公司被环球科技企业默克集团选為中国加速器项目,亦获香港科学园选為其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项目之一。

「遨天醫療科技」研發的新型顯微鏡,能協助醫生在癌症手術中一次性清除病人體內的癌細胞。
「遨天医疗科技」研发的新型显微镜,能协助医生在癌症手术中一次性清除病人体内的癌细胞。
(左圖)遨天醫療科技顯微鏡所呈現的細胞圖像與(右圖)現存標準細胞顯影技術。前者只需3分鐘即可完成細胞成像, 後者則須用福馬林固定後包裹在石蠟塊中的細胞樣本方可成像, 約需一周。
(左图)遨天医疗科技显微镜所呈现的细胞图像与(右图)现存标準细胞显影技术。前者只需3分鐘即可完成细胞成像, 后者则须用福马林固定后包裹在石蜡块中的细胞样本方可成像, 约需一周。

至於金奖(第二名)得主「遨天医疗科技」,则研创了一种名為「计算高通量自发荧光显微镜」技术。该技术可协助医生在癌症手术中一次性清除病人体内的癌细胞,减低需要第二次手术的机会。该技术目前正在玛丽医院进行临床试验,不日将与威尔士亲王医院合作做进一步临床测试。

而银奖得主LunaLearn则开发了一个手机应用程式,為家长就婴儿由出生至36个月期间所有关键成长阶段,提供具科学实证的指引。团队还设计了针对婴儿不同成长阶段的亲子玩具,以提高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优质互动。

如想了解更多其他检测技术,譬如高效能聚集诱导发光现象研究:
香港科技大学首位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表扬其高效能聚集诱导发光现象及应用技术之研发

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杨孟璋先生表示:「信和集团深明创科的重要,是通向未来之路。集团大力支持创新科技,建构全面的创科生态系统,支持香港发展成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今年获胜的队伍在面对疫情和激烈竞争的双重挑战下,表现更见出色,各个队伍展示创科潜能。有关研究和应用实践了创新科技能有效改善生活的理念,特别是对医疗健康的发展带来莫大裨益。我谨代表集团衷心祝贺三支得奖团队,贯彻创科理念,造福社群。」

查阅去年比赛得奖名单:
香港科技大学—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19 驱动创新创业意念

科大创业中心主任陈双幸教授表示:「我很高兴见到参赛队伍所展现的创意和热情。创业中心将一如既往,在各合作伙伴和友好的支持下,為优秀的创业团队提供实践创新科技商业化的机会与平台。」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