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非一般的医学梦

9-10-2019

中学时期的黄嘉钱立志行医,但公开考试成绩不如预期,粉碎了他悬壶济世的梦想。不过,俗言有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年试场失意,反而为小伙子带来意想不到的宝贵机遇。

嘉钱最后获科大录取,攻读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其后继续深造,刚于今年完成科技领导及创业哲学硕士课程。修读硕士期间,他偶然读到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孙飞教授一篇有关智慧水凝胶的论文。在医学界,智能水凝胶又名「软物质」,通常用于药物递送、干细胞治疗等生物医学范畴。

传统水凝胶以合成聚合物或生物提取物(如动物胶原)制造,或会引致敏感;由孙教授团队研发的新型水凝胶,成份却与人体组织极为相似,可盛载活细胞进入人体,尽量减低敏感和人体免疫排斥的反应,令问题得以解决。

嘉钱深信这项科技大有潜力转变成商品,于是毛遂自荐,直接与孙教授商谈合作,结果双方一拍即合。

这次合作,不仅助嘉钱踏上企业家之路,亦使他终于得偿心愿,贡献医学界。孙教授把他介绍给自己的学生王日和杨中光。两人分别为生物工程学博士与化学及生物分子工程学博士,现时同为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的博士后研究员。今年初,他们共同创办了取名SPES Tech的生物工程初创企业,利用其水凝胶产品 「LitGel」研发新一代疗法,并由孙教授担任公司主席及首席科学顾问。

团队不仅在今年5月赢得第5届香港大学生创新及创业大赛的「创新项目特等奖」,也在4月份入选「默克中国加速器计划」( Merck Accelerator China Program)的六强初创公司之一。最近,他们更获得为期4年的香港科技园「生物医药科技培育计划」批出暂准资助许可,符合所有条件后,公司将可获最多600万港元产品研发拨款。

一切成就得来不易。像他们这类初尝营商滋味的新手企业家,纵使拥有杰出发明,但从创业到成长阶段,却往往缺乏必需的硬件和软件支持。 

嘉钱说:「科研上,科大对我帮助很大,这对确立公司的发展方向非常重要。」

为扶持像他们这类初创企业家,科大提供了所需的实验室及尖端设备让他们进行实验和测试。大学或学院亦不时举办合作项目,尽量为团队开拓产品应用的机会。

王日承认:「尽早了解自己的发明是否在其他范畴有实际用途,是十分重要的。而校方帮忙串连各学院之间的合作,让我们知道水凝胶在各个领域的用处,明白需要作哪些改进才能符合对方要求,成为真正成功的产品,亦是不可或缺的。」

科大设有技术转移中心(TTC),提供创业支持及资金,协助有潜质的科研团队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商业产品。TTC的生物科技及创业支持主任邝伟权博士,见证了 SPEC Tech从实验室走进商业市场的成长历程:中心先于2017年协助他们在美国申请专利;其后又透过「概念实践基金」及「科大创新之星计划」批出拨款,分别资助他们制作原型,建立营运模式和搜集市场反应。

从 2014年起,TTC已透过「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资助53家科大初创企业,SPEC Tech也是受惠者之一。校方最近更成立了「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基金」,注资港币5,000万元, 在未来5年扶助大学的初创企业。

除了提供资金, TTC 也积极参与行业活动和展览,藉此推介科大的初创企业。邝博士说:「参与这类活动可以让初创企业了解市场和投资者反应,较易掌握市场走势,按市场需求改进产品。」  

SPES Tech 的下一步就是制定水凝胶的不同用途,如用于药物筛选和研发个人化药物。前路虽或荆棘满途,但几位年轻人依然信心十足,准备迎接任何挑战。中光说:「前路难行,但我们深信自己的发明有光明前景,为何不趁年轻奋力一试呢?」

 为扶持初创企业家,科大提供了所需的实验室及尖端设备让他们进行实验和测试。
为扶持初创企业家,科大提供了所需的实验室及尖端设备让他们进行实验和测试。
 “LitGel” 成份却与人体组织极为相似,可盛载活细胞进入人体,尽量减低敏感和人体免疫排斥的反应。
“LitGel” 成份却与人体组织极为相似,可盛载活细胞进入人体,尽量减低敏感和人体免疫排斥的反应。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