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12-04-2017

国际知名的科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致力建立一个环保校园,并旨在于广泛小区担任领导角色,以实践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概念。

其中值得注意的例子,就是科大在创校之初采用海水制冷技术,为学术大楼中央冷气系统供冷。其后,科大把这项先驱技术扩展至全新落成、楼高八层的郑裕彤楼,透过扩充原有的中央供冷站产能,建立区域性制冷系统,从而达致最高效能和减少碳排放。

上述项目有效节省数百万元的营运成本和减低耗电量,因而得到国际认可,获美国能源工程师学会颁授2016年亚太区年度能源计划大奖。预期这项优化计划可减低郑裕彤楼的每年耗电量达20%至35%,并节省港币150万元的营运及维修费用。

在「科大2020 可持续发展挑战」计划下,科大承诺在2020年或之前减低整个校园的耗电量达10%。这项行动计划旨在建立可持续发展社群网络,研发和评估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新路向,并率先减少能源消耗和固体废物,以及减排温室气体。

自2014/15学年起,科大温室气体排放和整体固体废物量已分别减少逾13%及4%,而废物回收量则增加15%。另外,科大已投放资源落实多项减废计划,而本校学生亦尽展所长,当中「可持续校园领袖计划」的学生环保代表(Eco-reps)举办绿色市集(Green Products Fair)和Lunch Box Go Green等环保活动,藉此于校园内推广可持续发展概念。

近日,科大成为首家加入Global Consortium for Sustainability Outcomes的亚洲区大学,这个全球网络由十家大学组成,致力制定可持续发展方案。展望未来,科大将在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作出更大努力,目标是为学生的体验式学习提供生活空间实验室,并在这个充满活力和步伐急速的都市里,创下顶尖研究成果和发展可持续的营运模式。

7327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