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科技带来重大改变

13-11-2015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以创新意念解决问题,为改善柬埔寨贫民的医疗卫生服务出一分力。

科大推出创新和国际化的社会服务计划,让本科生可糅合知识及技巧,应用于发展中的地区,创建有效和实用的方案,协助志愿组织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视野无界」(SIGHT)课程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部兼化学及生物分子工程学系教授周迎领导。该课程近日与纽西兰志愿机构One-2-One Cambodia合作,这家机构在柬埔寨金边的贫困地区以有限资源营运流动诊所。

科大学生在了解One-2-One的两项逼切需要后,就此研发两项所需的设备,并在校方协助下把设备运送到柬埔寨的医疗队,分别是可妥善存放和方便运送药物的流动药箱,以及电子医疗纪录系统,其配备指模扫描器以提高认证病人的准确度。

这两项创新发明均是以当地的需要为中心,例如贫民窟居民大多没有身份证明文件甚至姓名,触发科大学生加入指模扫瞄的功能。周教授指出︰「我们引导同学在设计产品时从使用者的需要出发。学生团队成员利用各自的专长研发设备,可为民众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变。」这项计划由始至终均由学生主导。他们不但负责设备的工程部份,并同时协助志愿机构人员适应新系统的运作。为引进指模认证功能,科大学生团队更自发举办筹款活动,集资购入指模扫瞄器。

科大正与更多伙伴团体商讨展开新的计划。「视野无界」目前与一家本港机构,以及印尼、柬埔寨和中国等地机构探讨合作机会。

5201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