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安装全港最大型太阳能发电系统

26-08-2020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一直致力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驱,今日宣布将于校内逾50个地点建设一个达8,000块太阳能板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完工后将为本港最大规模的同类型发电系统。

HKUST will install up to 8,000 solar panels at over 50 campus locations
科大会于校园内超过50个地点安装8,000块太阳能板

这个系统将于未来25年间,每年产生300万度(千瓦时)电,相当于香港900户三人家庭一年的用电量1 ,并减少约150万公斤碳排放。透过参与中电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计划 (FiT)2,项目从今起至计划于2033年终结为止,将带来高达1亿6000万港元的上网电价收入; 扣除安装太阳能电板的成本,科大每年平均收入为400万,收益将投放至大学其他节能减排的措施上。此外,科大亦会划出部分太阳能板作实验用途,让科大成员测试与太阳能板相关的意念及研究项目。发电系统第一阶段工程,已于本年七月展开并将持续至2021年。 

此发电系统为「科大2020 可持续发展挑战」蓝图的项目之一,为响应鼓励小区安装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装置而推出的FiT计划,大学将于校园内安装数以千计、优质及高效能的单晶硅太阳能板,当中包括传统及具弹性的纤薄光伏板。蓝图于2016年订立,为减少能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和废物量等目标而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及方案。

了解更多科大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其他措施:
科大中央制冷系统优化计划夺亚太区奖项 项目节省至少两成耗电及百万计成本

 

The new solar electricity generation system will be built in addition to the solar panels (pictured) already existed on the campus
科大将于现有的太阳能板之上,进一步建设一个新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
(左起) 汇展科技发展首席执行项目总监梁陈少芝女士、科大环境研究所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教授、科大可持续发展部主管博浩德先生、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主任冯志雄教授,和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讲座教授刘启汉

科大会与业内其中一所最具经验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承办商「汇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于校园内超过50个地点﹕包括学生及教职员宿舍、学术及研究中心、体育及交通大楼等安装太阳能板。

为了提升科大成员的环保意识,以及对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了解,大学将设立「创意教育中心」。该处除会展示不同种类的太阳能板,和其他相关崭新科技如隔热涂层及最新太阳能电池技术等; 还会设立网上平台,让科大成员以手机查看整个校园的实时发电数据。 

教育中心亦会成为科大成员交流和协作的平台,例如科大于2019年所推出、「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SSC) 计划中的项目,便可利用这个地方进行研究。有关计划旨在把校园变成「实验室」,让科大成员试行其创新及智慧的意念,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了解更多关于「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 
香港科技大学推展「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 培育可持续创新文化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表示:「香港科技大学的大型太阳能发电计划,值得嘉许及参考,意义多层,不但支持香港低碳转型,更结合环保创科研究及教育,并对新一代展现示范及启迪。香港正致力落实《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与此同时探讨更长远深度减碳策略,我期望科大积极担当气候行动先锋,加强支持洁净能源、节能绿建及惜物减废等,同行减缓气候变化。」

HKUST will set up an innovative education center
大学将设立一个「创意教育中心」

科大可持续发展部主管博浩德先生说:「虽然我们并无大量的空置土地发展太阳能,但却很高兴能找到很多分散各处的小空间。这些被忽略了的空间一旦集合起来,也能成就大业。我们与汇展科技合作无间,找到很多之前未曾想象可用作发展太阳能的地方。随着其他院校推展相类似的计划,我期望高等教育界能带起示范作用,鼓动各界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科大一直致力为校园建立一个可持续营运的框架。除了至今已投放超过2,000万港元于「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中的19个项目外,其「2020 可持续发展挑战」蓝图亦取得良好进展。相较2014这基准年,校园现时每年减少超过1,400吨,或46%的废物。此外,虽然自2014年以来大学增建了郑裕彤楼、李达三叶耀珍伉俪李本俊会议大楼、曾肇添体育中心及水上活动中心这四座建筑物,但整体能源消耗仍较2014年下降了6%。

1以三人家庭每月用电约275度电推算
2政府于2017年4月与两间电力公司分别签订有关《管制计划协议》,推行上网电价计划,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在计划下,在其处所安装太阳能光伏或风力发电系统的人士,能够以一般电费最高五倍的水平,向电力公司售卖所生产的可再生能源。详情请参阅﹕https://www.gov.hk/tc/residents/environment/renewable/feedintariff.htm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王敬蓮
電話﹕2358 6306 / 5190 7882
電郵﹕lindy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