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香港首个电子证书认证平台

22-06-2020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近日推出科大「区块链证书」平台,为毕业证书、学业成绩单等认证提供了一个方便、安全可信的系统,有助打击伪造证书,并籍此推广无纸化与可持续发展校园。

现时,毕业生每需要一份纸本毕业证书,均需向大学提出要求并付款,既不环保又费时,为毕业生与雇主双方带来麻烦。作为香港首间大学推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学位认证系统,科大希望带领潮流,逐步取代传统的打印本证书,并期望此认证平台能有助遏止伪造学历等非法活动。  

科大毕业生将于本月底开始收到校方经电邮发送、获加密签署及具防篡改功能的电子毕业证书。大学亦会于本年11月向毕业生提供电子学业成绩单﹔有需要提前取得电子成绩单的学生也可自9月份起向校方提出个别申请。

                                                          

diploma sample
验证后雇主及任何第三方使用者可以下载或直接查看电子毕业证书

大学已向多个雇主推广此新措施,当中包括国际背景调查机构首优咨询、综合电讯及科技方案供货商香港宽频,以及税务及审计顾问罗兵咸永道。业界对此新技术态度正面并予以支持。

为确保档案的完整及可靠性,区块链透过加密技术将俗称「区块」的一系列数据串连。每个区块均含有其独特的标识符号「哈希值」,与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依序排列。因此如果任何一个区块的数据被篡改,其哈希值与前一个区块哈希值的序列会被捣乱,令整个区块链失效,使用者便会发现档案被篡改,从而有效确保系统的完整性。

「区块链证书」项目成员、科大计算器科学系助理教授陈启峰表示:「区块链是一种高度安全的新兴技术,容许多方于无可信中介人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交易。很多行业如金融或电玩业界等,已因而开始利用区块链开发不同程序和应用方案,以提高其业务效率,这将使我们迈向一个更加智慧的社会。」

大学将「区块链证书」数据储存在其受保护的服务器上,雇主及任何第三方使用者可随时随地于大学的官方网站上(https://registry.ust.hk/verify),透过几个简单步骤,验证科大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业成绩单。

verification page
雇主可透过几个简单步骤,在大学的官方网站https://registry.ust.hk/verify/info上证「区块链证书」

科大教务长James Prince 先生说:「科大为其创新技术及实践而感到自豪。透过区块链证书,我们可协助革新香港、大中华地区等的学术认证方式。」

「区块链证书」项目是「可持续发展智能校园」计划的项目之一。科大于2019年初推出计划,希望把校园化身成实验室,透过实践创新意念,推展学习,鼓励以智能方案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挑战。

了解更多关于「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 
香港科技大学推展「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 培育可持续创新文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右起) 科大计算器科学系助理教授陈启峰、教务长James PRINCE先生、科大可持续发展部高级经理及主管Davis BOOKHART先生,以及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罗康锦教授示范如何使用不同装置去认证不同的科大学历文件
(右起) 科大计算器科学系助理教授陈启峰、教务长James PRINCE先生、科大可持续发展部高级经理及主管Davis BOOKHART先生,以及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罗康锦教授示范如何使用不同装置去认证不同的科大学历文件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