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动工兴建「香港科大深圳产学研大楼」

17-12-2008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今 天 ( 星 期 三 ) 举 行 「 香 港 科 大 深 圳 产 学 研 大 楼 」 ( 产 学 研 大 楼 ) 奠 基 仪 式 , 标 志 着 这 大 楼 正 式 动 工 兴 建 。 产 学 研 大 楼 预 计 2009 年 12 月 落 成 启 用 。

产 学 研 大 楼 位 于 深 圳 西 部 南 山 区 , 是 深 圳 虚 拟 大 学 园 国 家 大 学 科 技 园 一 部 分 。 2006 年 底 , 科 大 获 得 深 圳 市 政 府 批 准 , 入 驻 这 科 技 园 , 成 为 首 批 入 驻 的 八 所 高 校(包 括 四 所 香 港 的 院 校 ) 之 一 。

科 大 副 校 长 ( 行 政 ) 黄 玉 山 教 授 表 示 : 深 圳 市 不 但 在 经 贸 与 制 造 业 方 面 成 绩 斐 然 , 它 更 在 90 年 代 中 就 举 起 发 展 高 新 科 技 的 旗 帜 , 率 先 开 展 研 发 事 业 和 高 增 值 的 科 技 工 业 。 「 深 圳 虚 拟 大 学 」 更 是 具 有 无 限 的 创 意 , 另 创 一 种 独 特 的 、 新 颖 的 科 学 园 模 式 , 既 为 深 圳 引 进 各 地 著 名 院 校 的 人 才 与 项 目 , 也 为 各 地 大 学 提 供 了 产 学 研 的 空 间 与 平 台 。

深 圳 市 常 委 、 常 务 副 市 长 许 勤 先 生 表 示 : 这 座 产 学 研 大 楼 , 标 志 科 大 与 深 圳 的 合 作 与 发 展 进 入 一 个 新 的 阶 段 , 是 一 个 双 赢 的 选 择 , 它 将 为 科 大 在 深 圳 及 内 地 的 发 展 提 供 理 想 的 空 间 , 从 而 进 一 步 推 动 区 域 社 会 和 经 济 的 发 展 , 同 时 为 深 圳 科 技 创 新 和 国 际 化 、 为 深 港 创 新 圈 注 入 新 的 活 力 。

产 学 研 大 楼 的 兴 建 , 是 配 合 科 大 第 二 个 「 十 五 年 策 略 发 展 计 划 」 , 成 为 科 大 在 内 地 的 产 学 研 及 高 科 技 成 果 转 化 基 地 。

大 楼 总 建 筑 面 积 为 20,000 平 方 米 ( 其 中 地 上 面 积 为 15,000 平 方 米 ) , 由 巴 马 丹 拿 集 团 担 任 建 筑 设 计 。 根 据 设 计 , 产 学 研 大 楼 楼 高 7 层 , 设 有 研 究 室 、 演 讲 厅 、 教 室 、 多 用 途 室 、 休 息 廊 和 绿 色 庭 园 。

出 席 今 天 奠 基 仪 式 的 科 大 代 表 还 包 括 署 理 校 长 钱 大 康 教 授 、 署 理 副 校 长 ( 研 究 及 发 展 ) 易 东 莱 教 授 及 协 理 副 校 长 ( 行 政 ) 黄 世 邦 先 生 。 此 外 , 科 大 前 校 长 吴 家 炜 教 授 也 出 席 了 仪 式 。 出 席 的 深 圳 市 政 府 代 表 还 包 括 深 圳 市 政 府 党 组 副 书 记 、 市 长 科 技 顾 问 、 深 港 创 新 圈 督 导 会 议 深 圳 方 主 席 刘 应 力 教 授 、 深 圳 市 政 府 副 秘 书 长 高 国 辉 、 高 新 办 副 主 任 邱 宣 、 科 信 局 副 局 长 刘 锦 , 以 及 卫 生 局 副 局 长 罗 乐 宣 。

过 去 10 年 , 科 大 与 深 圳 市 的 关 系 非 常 密 切 。 1999 年 科 大 与 北 京 大 学 、 深 圳 市 政 府 合 作 成 立 「 深 圳 产 学 研 基 地 」 。 2000 年 科 大 率 先 在 深 圳 招 收 本 科 生 , 成 为 香 港 最 早 在 内 地 招 收 本 科 生 的 大 学 。 2001 年 又 与 北 京 大 学 和 市 政 府 创 立 医 学 中 心 , 新 的 医 学 科 研 大 楼 将 于 明 年 建 成 启 用 。

目 前 , 已 经 有 近 十 家 由 科 大 教 授 、 校 友 创 办 的 高 科 技 企 业 在 科 技 园 里 营 运 。 比 较 有 代 表 性 的 , 包 括 开 发 运 动 控 制 产 品 和 技 术 服 务 的 固 高 科 技 公 司 , 以 及 开 发 MP3 技 术 的 幻 音 科 技 公 司 。 两 家 公 司 运 作 成 功 , 业 绩 良 好 , 而 且 都 具 有 近 300 名 的 研 发 人 员 和 职 工 的 规 模 。 另 外 , 由 科 大 教 授 创 立 的 「 深 圳 市 海 岸 与 大 气 研 究 重 点 实 验 室 」 近 年 来 也 获 得 多 个 863 和 973 项 目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科 大 代 表 及 深 圳 市 政 府 官 员 共 同 主 持 奠 基 仪 式 : ( 左 起 ) 邱 宣 女 士 、 黄 世 邦 先 生 、 高 国 辉 先 生 、 黄 玉 山 教 授 、 刘 应 力 教 授 、 钱 大 康 教 授 、 许 勤 先 生 、 易 东 莱 教 授 、 罗 乐 宣 先 生 及 刘 锦 女 士 。
科 大 代 表 及 深 圳 市 政 府 官 员 共 同 主 持 奠 基 仪 式 : ( 左 起 ) 邱 宣 女 士 、 黄 世 邦 先 生 、 高 国 辉 先 生 、 黄 玉 山 教 授 、 刘 应 力 教 授 、 钱 大 康 教 授 、 许 勤 先 生 、 易 东 莱 教 授 、 罗 乐 宣 先 生 及 刘 锦 女 士 。
24267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