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市民大众 探索音乐创作的奥秘 分享「创意间的亲昵」

26-04-2011

为 庆 祝 香 港 科 技 大 学(科 大)创 校 二 十 周 年 , 科 大 邀 请 享 誉 国 际 的 音 乐 家 及 世 界 知 名 青 年 作 曲 家 莅 临 香 港 , 在 名 为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盛 宗 亮 与 国 际 作 曲 家 / 演 奏 家 聚 会 香 港 」 的 盛 会 上 倾 力 演 出 并 讨 论 新 音 乐 的 创 作 , 增 进 作 曲 家 与 演 奏 家 的 交 流 。 活 动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学 院 主 办 , 为 期 两 周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是 以 崭 新 和 独 特 方 式 举 办 音 乐 研 讨 会 丶 音 乐 会 与 公 开 讲 座 。 科 大 致 力 开 拓 前 沿 知 识 , 同 时 亦 重 视 全 人 教 育 及 培 养 新 一 代 的 领 袖 人 才 。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学 院 举 办 是 次 活 动 , 是 其 音 乐 及 人 文 教 育 与 研 究 项 目 的 一 部 分 。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在 音 乐 欣 赏 及 创 意 与 音 乐 的 结 合 上 引 入 了 新 的 观 赏 角 度 , 展 示 新 音 乐 的 创 作 过 程 。 科 大 希 望 透 过 这 项 活 动 为 同 学 带 来 独 特 的 体 验 , 从 而 培 养 同 学 的 创 意 丶 想 像 力 和 思 考 能 力 。

科 大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学 院 院 长 李 中 清 教 授 说 : 「 我 们 学 院 希 望 发 展 创 意 艺 术 的 课 程 。 同 时 , 我 们 音 乐 教 育 的 规 模 会 与 日 俱 增 。 」

他 又 说 : 「 音 乐 可 以 激 发 创 意 ─ ─ 在 各 种 学 术 范 畴 如 是 , 在 生 活 上 亦 如 是 。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四 十 多 年 前 推 出 音 乐 教 育 之 後 , 发 觉 接 受 了 音 乐 教 育 的 学 生 , 他 们 的 思 想 比 其 他 学 生 更 富 创 意 。 在 科 大 , 我 们 希 望 音 乐 教 育 不 单 能 够 进 一 步 提 升 学 生 的 学 术 表 现 , 更 可 以 使 他 们 / 她 们 更 懂 得 欣 赏 生 活 。 」

盛 宗 亮 与 国 际 作 曲 家 / 演 奏 家 聚 会 香 港
殿 堂 级 着 名 作 曲 家 盛 宗 亮 教 授 同 时 是 这 次 活 动 的 创 办 人 暨 艺 术 总 监 , 他 亲 自 邀 请 格 林 美 奖 得 主 单 簧 管 独 奏 家 Richard Stoltzman 丶 普 立 兹 奖 得 主 作 曲 家 及 钢 琴 家 Yehudi Wyner 丶 获 选 为 2005 - 2007 年 林 肯 中 心 室 乐 协 会II室 乐 团 的 Daedalus 四 重 奏 以 及 其 他 年 青 杰 出 音 乐 家 隆 重 登 场 。 节 目 内 容 非 常 丰 富 , 除 安 排 乐 者 公 开 排 练 外 , 更 有 数 场 午 间 讲 座 , 前 者 将 包 括 六 位 来 自 美 国 及 葡 萄 牙 的 作 曲 家 以 及 东 亚 各 国 的 显 赫 演 奏 家 , 一 起 深 入 研 究 及 排 练 其 室 乐 作 品 , 机 会 实 属 可 贵 ; 後 者 则 透 过 三 位 主 讲 者 分 享 其 独 特 的 音 乐 文 化 见 解 。

艺 术 与 科 学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致 力 推 动 科 研 , 同 时 亦 重 视 音 乐 与 艺 术 的 欣 赏 和 教 育 , 激 发 创 意 。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以 「 艺 术 与 科 学 」 为 主 题 , 是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主 要 活 动 之 一 。 为 庆 祝 爱 因 斯 坦 毕 生 的 科 研 成 就 ,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旨 探 讨 艺 术 创 意 与 科 学 发 明 之 间 的 微 妙 关 系 。 「 爱 因 斯 坦 在 香 江 」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丶 教 育 局 丶 瑞 士 驻 香 港 总 领 事 馆 丶 瑞 士 联 邦 政 府 科 技 文 化 中 心 及 香 港 科 学 馆 联 合 主 办 , 於 2011 年 4 月 至 8 月 间 举 行 。 其 他 活 动 包 括 爱 因 斯 坦 专 题 展 览 丶 公 开 讲 座 丶 学 术 会 议 , 以 及 教 育 局 举 办 的 徵 文 比 赛 等 。

音 乐 会 演 出 详 情 :
详 情 可 浏 览 :http://www.ic.shss.ust.hk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 左 起 ) 格 林 美 奖 得 主 单 簧 管 独 奏 家Richard Stoltzman丶 科 大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学 院 院 长 李 中 清 教 授 丶 普 立 兹 奖 得 主Yehudi Wyner 及 科 大 包 玉 刚 杰 出 客 席 教 授 盛 宗 亮 教 授 介 绍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
( 左 起 ) 格 林 美 奖 得 主 单 簧 管 独 奏 家Richard Stoltzman丶 科 大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学 院 院 长 李 中 清 教 授 丶 普 立 兹 奖 得 主Yehudi Wyner 及 科 大 包 玉 刚 杰 出 客 席 教 授 盛 宗 亮 教 授 介 绍 「 创 意 间 的 亲 昵 」 。
1134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