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 香港科技大学勇夺全港高等院校最多奖项

15-12-2010

香 港 科 技 大 学(科 大)获 国 家 教 育 部 颁 发 2010 年 度 高 等 学 校 科 学 研 究 优 秀 成 果 奖 ( 科 学 技 术 ) 自 然 科 学 界 别 中 两 个 一 等 奖 及 三 个 二 等 奖 , 是 本 港 高 等 院 校 中 获 颁 最 多 奖 项 的 大 学 。

科 大 获 奖 的 科 研 项 目 包 括 :

自 然 科 学 一 等 奖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倪 明 选 教 授 、 同 系 的 刘 云 浩 教 授 及 其 博 士 生 李 黙 有 关 「 基 于 非 测 距 的 无 线 网 络 定 位 理 论 与 方 法 研 究 」

化 学 系 杨 世 和 教 授 就 「 过 渡 金 属 纳 米 材 料 的 可 控 制 备 、 微 结 构 和 相 关 特 性 」 的 研 究 , 研 究 团 队 还 有 来 自 北 京 航 空 航 天 大 学 以 及 北 京 大 学 的 教 授

自 然 科 学 二 等 奖

生 命 科 学 部 詹 华 强 教 授 就 「 远 志 属 药 用 植 物 化 学 成 分 、 生 物 活 性 、 质 量 控 制 及 体 内 代 谢 研 究 」 , 研 究 团 队 还 有 来 自 北 京 大 学 的 教 授 。

数 学 系 邵 启 满 教 授 及 荆 炳 义 教 授 有 关 「 自 正 则 化 极 限 理 论 及 其 应 用 」 的 研 究

生 命 科 学 部 薛 红 教 授 研 究 团 队 有 关 「 以 伽 玛 氨 基 丁 酸 受 体 为 靶 点 攻 克 人 类 神 经 精 神 疾 患 」 的 研 究

各 获 奖 项 目 简 介 :

倪 明 选 教 授 及 刘 云 浩 教 授 自 2000 年 起 开 展 了 关 于 非 测 距 的 无 线 网 络 定 位 理 论 与 方 法 研 究 , 设 计 了 全 球 其 中 一 个 最 早 应 用 无 线 射 频 识 别 ( RFID ) 技 术 的 非 测 距 定 位 系 统 , 不 单 解 决 了 因 无 线 通 信 系 统 不 稳 定 以 致 无 法 实 时 确 定 对 象 在 无 线 感 应 系 统 及 物 联 网 中 定 位 的 问 题 , 更 突 破 性 地 将 有 关 技 术 应 用 在 煤 矿 安 全 监 测 与 海 洋 感 应 系 统 方 面 。

杨 世 和 教 授 和 北 京 航 空 航 天 大 学 以 及 北 京 大 学 的 研 究 团 队 研 制 出 过 渡 金 属 及 其 氧 化 物 和 化 合 物 的 单 布 性 纳 米 材 料 的 制 备 方 法 , 如 纳 米 颗 粒 、 纳 米 棒 、 纳 米 线 、 纳 米 管 等 , 更 有 效 掌 握 其 光 学 特 性 的 调 控,提 出 了 磁 学 性 质 的 响 应 机 制,为 构 建 新 型 结 构 性 质 的 纳 米 材 料 开 拓 了 新 途 径 。

詹 华 强 教 授 与 北 京 大 学 的 研 究 团 队 运 用 现 代 化 技 术 从 多 方 面 深 入 钻 研 远 志 科 植 物 , 了 解 其 化 学 成 分 、 生 物 活 性 、 质 量 控 制 和 体 内 代 谢 情 况 。 药 材 远 志 的 用 途 包 括 治 疗 失 眠 、 健 忘 、 心 悸 和 焦 虑 等 症 状 , 是 一 种 极 具 开 发 潜 力 的 精 神 科 药 物 。 詹 教 授 与 研 究 团 队 建 立 了 远 志 科 药 用 植 物 的 研 究 平 台 , 更 持 续 有 效 地 研 究 和 和 应 用 这 宝 贵 的 药 物 资 源 , 推 动 相 关 药 物 的 未 来 发 展 。

邵 启 满 及 荆 炳 义 教 授 凭 着 对 学 生 氏 统 计 量 ( Student-t statistic ) 方 面 的 研 究 取 得 重 大 突 破 。 邵 教 授 早 于 1997 年 已 证 明 了 在 不 需 要 任 何 条 件 下 自 正 则 化 大 偏 差 以 及 中 偏 差 的 定 理 成 立 。 及 后 荆 教 授 与 邵 教 授 继 续 在 这 重 要 理 论 作 出 深 入 研 究 , 不 但 大 大 丰 富 了 概 率 的 极 限 理 论 , 对 统 计 学 应 用 更 有 深 远 的 影 响 。

薛 红 教 授 的 研 究 团 队 致 力 研 究 甲 型 伽 玛 氨 基 丁 酸 受 体 ( GABAA receptor ) , 针 对 医 治 人 类 神 经 病 患 。 甲 型 伽 玛 氨 基 丁 酸 受 体 是 中 枢 神 经 系 统 最 主 要 的 抑 制 性 神 经 递 质 受 体 , 对 医 治 多 种 精 神 疾 病 起 着 重 要 作 用 。 薛 教 授 团 队 研 究 了 伽 玛 氨 基 丁 酸 受 体 的 蛋 白 结 构 与 基 因 进 化 、 中 草 药 中 伽 玛 氨 基 丁 酸 受 体 活 性 物 质 、 以 及 其 基 因 与 精 神 疾 病 遗 传 机 理 方 面 的 关 系 , 为 医 治 人 类 精 神 病 患 提 供 了 新 的 机 制 及 推 进 了 药 物 发 展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衷 心 祝 贺 科 大 研 究 团 队 在 今 届 高 等 学 校 科 学 研 究 优 秀 成 果 奖 取 得 佳 绩 。 陈 校 长 说 : 「 科 大 致 力 发 展 成 为 一 所 世 界 级 研 究 型 大 学 , 凭 着 教 授 及 研 究 团 队 的 优 秀 科 研 成 绩 , 获 得 国 家 教 育 部 充 分 肯 定 我 们 在 科 学 研 究 和 创 新 求 进 方 面 的 努 力 。 期 望 科 大 的 研 究 成 果 能 为 香 港 以 至 内 地 及 全 球 带 来 更 多 贡 献 。 」

高 等 学 校 科 学 研 究 优 秀 成 果 奖 ( 科 学 技 术 ) 是 国 家 教 育 部 设 立 的 科 技 专 项 奖 , 对 象 是 全 国 高 等 院 校 , 分 设 自 然 科 学 奖 、 技 术 发 明 奖 、 科 技 进 步 奖 、 科 技 进 步 奖 ( 推 广 类 ) 和 专 利 奖 。 自 然 科 学 奖 嘉 许 在 自 然 科 学 基 础 研 究 和 应 用 基 础 研 究 领 域 内 取 得 的 发 现 、 阐 明 自 然 现 象 、 特 性 和 规 律 的 科 学 研 究 成 果 , 2009 年 首 次 将 本 港 院 校 纳 入 颁 授 范 围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左 起) 刘 云 浩 教 授 、 倪 明 选 教 授 、 博 士 生 李 黙
(左 起) 刘 云 浩 教 授 、 倪 明 选 教 授 、 博 士 生 李 黙
杨 世 和 教 授
杨 世 和 教 授
詹 华 强 教 授
詹 华 强 教 授
邵 启 满 教 授
邵 启 满 教 授
荆 炳 义 教 授
荆 炳 义 教 授
薛 红 教 授
薛 红 教 授
2453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