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荣休教授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 王学荆教授透过蛋白激酶生化研究增进对脑退化症病理的了解

28-12-2010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荣 休 教 授 兼 前 生 物 化 学 系 系 主 任 王 学 荆 教 授 获 台 湾 中 央 研 究 院 选 为 院 士 , 于 台 湾 举 行 的 第 二 十 八 届 中 央 研 究 院 评 议 会 上 当 选 。

中 央 研 究 院 透 过 颁 授 院 士 嘉 许 对 数 学 与 自 然 科 学 、 生 命 科 学 、 以 及 人 文 与 社 会 科 学 三 个 范 畴 的 研 究 有 杰 出 贡 献 的 学 者 , 由 中 央 研 究 院 评 议 会 每 两 年 一 次 选 出 新 的 院 士 , 每 个 范 畴 颁 授 不 多 于 10 个 院 士 。

王 学 荆 教 授 主 要 研 究 细 胞 信 号 传 导 系 统 , 所 有 生 物 化 过 程 , 如 最 基 本 的 新 陈 代 谢 以 至 较 复 杂 的 细 胞 生 长 和 细 胞 分 化 等 , 都 与 这 个 系 统 息 息 相 关 。 王 教 授 突 破 性 地 发 现 了 细 胞 信 号 传 导 系 统 中 一 些 关 键 蛋 白 质 以 及 它 的 运 作 机 理 , 其 主 要 研 究 范 围 包 括 细 胞 信 号 传 导 的 分 子 机 理 , 如 何 以 蛋 白 激 酶 及 磷 酸 酶 、 或 细 胞 钙 离 子 作 诱 导 的 研 究 等 。 他 的 开 创 性 研 究 成 果 包 括 提 取 纯 化 钙 调 蛋 白 、 展 示 钙 调 蛋 白 有 赖 钙 离 子 引 发 作 用 的 影 响 、 在 中 枢 神 经 组 织 中 发 现 与 提 纯 钙 调 磷 酸 酶 作 为 钙 调 素 结 合 蛋 白 的 主 要 钙 调 蛋 白 质 、 展 示 及 提 取 纯 化 钙 调 蛋 白 依 赖 性 环 核 苷 酸 磷 酸 二 酯 酶 中 的 版 本 蛋 白 质 。 王 教 授 的 研 究 成 果 确 立 了 钙 调 蛋 白 在 钙 离 子 信 息 传 递 上 的 重 要 功 能 , 为 细 胞 信 号 传 导 及 调 节 研 究 领 域 奠 下 基 础 。

王 教 授 的 另 一 开 创 性 研 究 成 果 是 发 现 了 Cdk5 ( 一 种 名 为 细 胞 周 期 依 赖 性 蛋 白 激 酶 5 的 酵 素 ) 蛋 白 激 酶 活 性 复 合 体 , 及 发 现 两 种 Cdk5 的 活 化 蛋 白 。 Cdk5 及 其 活 化 蛋 白 的 发 现 在 神 经 科 学 界 引 起 了 广 泛 的 兴 趣 , 为 研 究 神 经 系 统 发 育 、 大 脑 功 能 、 以 及 多 种 神 经 系 统 疾 病 开 辟 了 全 新 的 视 野 , 开 拓 了 一 个 Cdk5 的 神 经 科 学 研 究 领 域 。 另 外 一 个 获 广 泛 关 注 的 研 究 是 Cdk5 在 脑 退 化 症 发 病 机 理 中 的 作 用 , 来 自 王 教 授 及 其 他 研 究 团 队 的 大 量 研 究 , 阐 明 Cdk5 的 调 控 异 常 是 脑 退 化 症 发 病 机 理 中 的 一 个 关 键 步 骤 。 王 教 授 的 研 究 , 对 研 发 减 轻 脑 退 化 症 征 状 的 药 物 起 了 重 要 的 作 用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 我 们 很 高 兴 王 学 荆 教 授 获 台 湾 中 央 研 究 院 选 为 院 士 。 王 教 授 服 务 科 大 16 年 , 在 教 学 与 研 究 方 面 均 取 得 卓 越 成 绩 , 有 关 细 胞 信 号 传 导 与 Cdk5 (细 胞 周 期 依 赖 性 蛋 白 激 酶 5 )的 研 究 更 有 助 研 发 对 抗 脑 退 化 症 的 药 物 , 对 科 大 及 生 物 科 学 界 就 脑 退 化 药 物 的 研 究 尤 为 重 要 。 王 教 授 对 社 会 、 学 术 界 与 科 大 都 有 重 大 的 贡 献 。 」

王 教 授 1994 年 加 入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成 为 生 物 化 学 系 ( 现 称 生 命 科 学 部 生 物 化 学 与 细 胞 生 物 学 ) 教 授 , 1995 年 至 2000 年 成 为 生 物 化 学 系 系 主 任 , 2002 年 成 为 荣 休 教 授 。 王 教 授 因 为 杰 出 的 成 就 屡 获 殊 荣 , 当 中 包 括 1981 年 的 Gairdner 基 金 会 国 际 大 奖 、 1992 年 获 颁 日 本 Kagawa 医 科 大 学 名 誉 博 士 、 1994 获 颁 加 拿 大 阿 尔 伯 塔 省 ASTech 卓 越 科 学 领 导 奖 、 2000 年 获 颁 美 国 爱 荷 华 州 立 大 学 杰 出 成 就 奖 。 加 入 科 大 之 前 , 他 曾 经 在 加 拿 大 卡 加 里 大 学 担 任 教 授 , 及 在 MRC Group 信 号 辅 导 担 任 总 监 。

中 央 研 究 院 是 台 湾 的 学 术 研 究 最 高 机 关 , 中 央 研 究 院 评 议 会 包 括 257 名 院 士 , 其 中 90 位 为 台 湾 学 者 、 167 位 为 海 外 学 者 , 并 包 括 7 位 诺 贝 尔 奖 得 主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

 
王 学 荆 教 授
王 学 荆 教 授
24517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