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四所新研究中心开幕

6-09-2007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9月6日)在广州南沙举行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四所新研究中心及阅览活动室开幕典礼。该院院长余同希教授在开幕礼致词时透露,研究院新校区的设计图亦已初步完成,预计于明年动工,而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不断发展和壮大,使人欣喜。

今天开幕礼主礼嘉宾包括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林迪夫、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弓鸿午、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刘海涛、霍英东基金会主席霍震霆先生、霍英东基金会董事长霍震寰先生、霍英东铭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何铭思先生、科大校长朱经武教授及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余同希教授等。

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自今年一月开幕以来,已有六所研究中心及两个中央研究设施正在运作,并已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请科研项目。这六所研究中及两个中央研究设施,联同新成立的四个中心,总共有十二个研究中心和设施。目前新开幕的四所研究中心分别为:

应用基因组中心

生物工程暨生物医疗仪器中心

高分子成型过程及系统中心

绿色产品及加工技术研究中心

这四所新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科大在先进材料、生物医疗及环境保护三个领域内的应用研究能力,进而推动珠三角地区的技术创新。

在开幕典礼上,朱校长在致辞时表示,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在霍英东先生远大的目光、爱国情怀及拓荒的毅力结合下,由当初的一沙一石渐渐变成现在闪耀珠三角的一颗珍珠。 「四所新研究中心和员工阅览活动室开幕,展现了霍英东先生的心力和精神。霍英东先生成就了南沙,也成就了香港科大在内地的发展;因为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是科大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一所研究院,南沙和香港科大的发展空间,一定会更辽阔。」

霍英东基金会主席霍震霆先生感谢科大及所有领导对他先父的支持和爱戴,让霍英东先生发展南沙的宏愿,得以付诸实行。 「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从成立到逐步成长;由年初的六所研究中心及两个中央研究设施,在短短八个月间,再增加四所研究中心,发展进度令人鼓舞。」

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余同希教授,向来宾汇报研究院自开幕以来取得的进展。他表示,除了研究院新校区的设计图已初步完成,并将于二零零八年开始动工外。研究院的各个研究中心,已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请科研项目并积极开展与珠三角工业界之合作。为了丰富研究院员工的工余生活而筹建的员工阅览活动室,也于今天随同四个新中心同时开幕。

现将四个所新研究中心简介如下:

应用基因组中心:主要通过采集细胞组织和同类基因信息,建立一个现代人口基因库,研究精神病和癌症的预防和治疗;同时,探讨传统中医和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疾病的可行性;

生物工程暨生物医疗仪器中心:重点研究用于医药诊断的先进设备及生物传感器,以及医药的成像和分析方法;

高分子成型过程及系统中心:致力开发如塑料、纤维、橡胶、涂料和粘合剂等高分子成型过程中的创新技术,用以缩短高分子产品的生产周期,同时降低成本和节约能源;

绿色产品及加工技术研究中心:致力开发创新的产品处理技术,以减少产品生产过程中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制造出新型的环保型产品。

科大霍英东研究院校园于南沙信息科技园内兴建,设施先进,有利教研活动。透过该研究院,科大将在国内建立一个有效平台,促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研究院不仅致力培养具全球视野的优秀科研人才,还向区内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所需的专业知识。

传媒查询:

陆锦荣
电话:2358-6306
电邮:kluk@ust.hk

黄慧婷
电话:2358-6317
电邮:donnaw@ust.hk

主礼嘉宾主持剪彩仪式
主礼嘉宾主持剪彩仪式
霍英东基金会主席霍震霆先生致辞
霍英东基金会主席霍震霆先生致辞
余同希院长颁发首张阅览活动室会员证予朱经武校长
余同希院长颁发首张阅览活动室会员证予朱经武校长
2527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