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设立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发展实验室

16-11-2007

香港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科大高研院)与美国史拔思科研院(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达成合作协议,于科大设立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发展实验室(HKUST-Scripps R&D Laboratory)。美国史拔思科研院为世界一流的科研中心,设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

在今日(11月16日)于科大举行的一项仪式上,香港科技大学与美国史拔思科研院代表,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确认双方为合作伙伴,于科大成立科研发展实验室。

根据合作备忘录之协议,美国史拔思科研院将于新的科研发展实验室建立研究队伍,与科大理学院及工学院之研究人员,合作进行生物医学研究。科研队伍将分别由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美国史拔思科研院史湘慕(Professor Paul Schimmel)教授及科大生物化学系教授张明杰领导。

这个科研队伍将会合作开拓合成酵素的功能,并希望把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医治各种疾病上。实验室将会于一年内全面启用。

科大校长、科大高等研究院创办人朱经武教授在签署仪式上表示,「我们根据合作备忘录成立的科研发展实验室,汇聚了一群最优秀的科研人员,标志着科大要把科大高研院建立为世界级研究中心的梦想,又迈出了一步。」

「这个合作备忘录,也加强了科大与世界级科研组织合作的目标。美国史拔思科研院的史湘慕教授,不但在生物医学的研究上卓然有成,更擅于把研究成果进一步研发为药物,并推出市场应用。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发展实验室,标示了美国及香港的科技研究所,结合成为合作伙伴的一种崭新模式。」

除了合作成立科研发展实验室外,备忘录亦正式确认另一项学术交流合作协议,让香港科技大学及美国史拔思科研院互相交换其科研人员及研究生。

科大高等研究院 

科大高等研究院由科大校长朱经武于2006年6月成立,目的是从事先导性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协助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透过主办工作坊、研讨会及会议,促进世界各地优秀学者及科学家的交流;促进本地、国内及国际学者在高效应领域的跨学科合作,及开办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及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科大高等研究院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奖人杨振宁教授为首。委员会共有16位成员,大部份都是诺贝尔奖的得奖人。

科大高等研究院自成立至今,经已举办了30多场由国际知名科学家及诺贝尔奖得奖人主持的讲座。研究院于2006年6月启用时所举办,由剑桥大学教授霍金主讲的揭幕讲座,曾在广大群众中,引发一股天文学热潮。

美国史拔思科研院 

美国史拔思科研院是世界上最具规模非牟利的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科研院于1961年由Frank Dixon 医生所领导一群免疫病理学家创立,其后不断发展,在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化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病研究发展上,推陈出新而名闻遐迩。

美国史拔思科研院共有225名科研人员,其中不少为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包括三位诺贝尔奖得奖人Gerald M Edelman,K Barry Sharpless 及 Kurt Wuthrich 。

传媒查询:

陆锦荣
电话:2358-6306
电邮:kluk@ust.hk

张美珍
电话: 2358 6103
电邮: mccheung@ust.hk

科大校长及科大高等研究院创办人朱经武教授与美国史拔思科研院史湘慕教授 (右)摄于备忘录签署仪式上。
科大校长及科大高等研究院创办人朱经武教授与美国史拔思科研院史湘慕教授 (右)摄于备忘录签署仪式上。
2499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