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虚拟踏前一步

3-10-2016

如果你认为电影《铁甲奇侠》内出现的悬浮影像只属科幻小说情节,现在或许是时候改变这想法。增强实境(AR)是未来移动设备上的一项重要发展,目前科大的系统与媒体实验室(SysMLab)正带领这项科技研究。

由许彬教授率领的SysMLab研究员团队正为程序编写员建立平台,以促进AR在移动及穿戴式装置上的应用发展。实验室在2013年成立,一直致力透过虚拟世界提供个人化信息,以解决日常生活问题。

采用「从下而上」研究方式的许教授解释说:「我们设法找出及发展AR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硬件平台、软件框架及显示设备。」研究团队亦使用「多项技术,包括物体追踪和将计算程序置于云端上进行,以提升发展周期的进度」,由三个月缩短至只需一星期。

实验室成员已发展多项AR系统领先技术,并就此递交了18项专利申请。在众多实验室项目之中,云基实镜(CloudRidAR)可将密集的计算操作,置于云端和其他共同定位设备上处理,以提升AR应用程序的运作效率。因此,当用户将手提电话装置指向书本等对象时,便可实时查阅大量数据。

实验室亦正发展一套名为Ubii 的系统。Ubii 可与智能设备进行互动,例如用家只要做出「拖拉」手势,便可遥距将档案传送到打印机。此外,实验室亦正开发其他项目,包括实时情绪感应系统,以及可防止用家被数码相机辨认和拍摄的交互式私隐平台。

按此了解详情。

 香港科技大学推动「增强实境」在移动设备上的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推动「增强实境」在移动设备上的发展
5834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